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微软启动最大规模裁员 中国团队受影响

2009-05-07 02:36:56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全球IT业的风向标——微软再次宣布裁员。昨日,微软CEO鲍尔默在一封公司内部邮件中称,为了削减支出和调整公司成本结构,将执行第二阶段裁员计划。据悉,作为5000人裁员计划的一部分,此次裁员或涉及3600人,这也将成为微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

        “接下来我们会与受到影响的员工联系并进行一对一面谈,并希望尽快完成沟通。”微软(中国)方面对此表示。

将和受影响员工面谈

        最近几天,微软(中国)一位负责广告发布的职员小王一直在留意网上的招聘信息。

        “我所认识的微软同事还没有被裁的,其他部门就不清楚了。”昨日,小王向《每日经济新闻》坦言,在2009年初微软宣布裁员后,裁员对象主要在美国境内,对中国的影响不大。

        但他同时也对自身的环境表示担忧,“不过听说,最近两天会走一批人,主要是搜索、在线服务等部门。”小王认为,目前微软内部投入少、产出少的部门都有可能成为裁员波及的对象。“虽然微软也很看重搜索领域,但目前最好向‘钱’看。”

        昨日,微软(中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本次涉及的职位调整仅占到中国整个团队的很小部分,但拒绝透露具体人数。“我们正在和每位受影响的员工紧密沟通并进行一对一面谈,全力帮助他们渡过这段困难时期。”相关人士称。

        据悉,目前微软(中国)总部设在北京,在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业务覆盖全国,涵盖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市场销售、技术支持和教育培训等多个层面。并拥有微软(中国)研究开发集团和微软亚太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等机构。

IT行业需求疲软

        实际上,从2008下半年,微软就开始正面应对金融危机。鲍尔默称,2009年1月为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微软宣布了通过削减支出和裁员,调整公司成本结构的计划——在2010年6月前裁减5000人。

        当月,微软在全球裁员1400人,并波及到架构体系仅次于美国总部的大中华区,裁员涉及到研发机构和总部支持部门,但不涉及大中华地区销售、市场及服务部门和全球技术支持中心的全职员工。

        但金融危机对IT业的负面影响并未在接下来的5个月发生改变。鲍尔默透露,随着裁员的进行,微软将继续密切关注经济下滑对公司的影响,如有必要,会采取进一步措施调整成本结构,包括更多的裁员。

        而在微软(中国)方面,微软大中华区CEO梁念坚与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在内部邮件中联名表示,微软未来将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  “构筑更为强劲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强化微软解决方案、销售能力”中。

        “微软被喻为业内的风向标,但也是一家公司,同样在面临金融危机的影响。”昨日,一位微软(中国)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时如是说。

        事实上,微软历史上最大规模裁员的背后正反映了IT行业的需求疲软。据微软最新财报显示,公司第二财季利润为47.1亿美元,同比下滑11%,业绩低于分析师预期。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