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政策催动 大陆房企再掀赴台热潮

2009-05-07 02:36:43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4月2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共同签署的《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等三项协议和发布有关的陆资入台的声明,可能引发大陆房地产商赴台湾投资开发房地产项目的第二波热情。

两岸地产商接触多时

        早在去年4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和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就曾赴台考察,并与当地房地产企业订立初步合作意向。

        昨日有媒体报道,碧桂园主席杨国强目前正和台湾远雄企业洽商共同拓展房地产业务。

        虽然碧桂园和台湾远雄企业集团方面昨日在接受采访时都否认了目前正在洽谈成立合营公司共同开发台湾房地产一事。但远雄企业公共事务关系部刘先生证实,去年杨国强的确曾造访过远雄集团,就共同开发台湾房地产项目有过接触。

        台湾房地产业资深人士田惠茨透露,事实上远雄企业早就心仪大陆房地产商很久,该公司一直在为促成两岸房地产商合作而奔走。

        此外,万通企业董事长冯仑在台湾考察房地产市场时,就曾经与台湾乡林集团接触。另一家台湾地产商——建业集团,也曾与大陆公司多方接触。

        桃园国际航空城附近的  “地主”——国信集团更曾在去年8月,来沪招“婿”,参加“上海国际商业地产博览会”,为它占地4万余平方米的土地寻找合适的内地房地产商共同开发。

        据田惠茨了解,目前大陆大部分知名的房地产公司都与台湾开发商就共同开发台湾房地产市场有过接触。

        她介绍的情况部分被她所提及内地房地产公司确认。北京万通集团品牌部相关人士昨日证实,该公司目前的确与台湾开发商就开发当地市场有所接洽,但具体事宜目前还不便公布。

台湾房地产投资空间大

        “除了台北,大部分台湾城市的房地产价格,远远比不上上海。”谈及大陆房地产公司,两岸地产业的知名专家蔡为民说,目前台湾的房地产投资空间很大。

        在蔡为民看来,海协会和海基会签订的三项合作协议及发布的一项声明,固然会推动台湾经济持续向好,造成台湾房价新一波的上升。但最重要的还是台湾目前相对大陆一些城市的低廉房价以及巨大的投资空间。

        来自戴德梁行的资料显示,即使房价最贵的台北最繁华的商务中心之一——西湖段,写字楼平均售价也只有每坪(约合3.31平方米)32万~36万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1.99万~2.24万元/平方米。

        据资料显示,台湾第二大城市高雄目前房价折合人民币仅为8000~10000元/平方米,与大陆的一线城市相比相差很远。特别是随着有关政策的放开,大陆客商将纷至沓来,台湾的房地产的需求将进一步释放,由此会催动台湾房价的进一步向好。

        “事实上,由于大陆游客的大量进入,目前台湾很多地方的房屋租赁需求已经出现大幅度的上升。”蔡为民说,大陆房地产企业已经注意到了目前台湾地产市场的投资潜力,近一阶段来向他咨询,或者请他协助和台湾地产公司牵线的大陆房地产商数量激增。

        “事实上,目前大陆房地产商赴台投资的最后障碍,就是台湾有关方面的政策放开。”田惠兹说,只要民意支持,政策开放的速度将会很快。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