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山寨本低价抢市英特尔微软背后“护航”

2009-05-07 02:36:29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每年“五一”期间都是PC营销的旺季。今年大批山寨笔记本北上,成为中关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葛辉已在中关村从事电脑经销近5年,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市场需求不旺,品牌电脑卖不动,只能靠定价更为灵活的山寨笔记本走量试试看。”葛辉坦言,为了在今年“五一”期间多挣一些钱,他特意提前几个月去深圳打听山寨笔记本的渠道。

        实际上,像葛辉一样的中关村商人并不止他一个。受大环境所迫,连微软、英特尔这样的巨头,为了扩大影响力,都开始向山寨军示好。

“200元”的诱惑

        葛辉已经记不清PC的暴利时代是什么时候终结的,但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他记忆犹新。葛辉回忆,“当时手里有很多品牌,联想、华硕和惠普等都可以代理,但生意不好,消费者问的多,买的少,全年销售业绩的惨淡。”

        当2009年初第一台山寨笔记本高调出现在中关村时,他并不看好这个市场,“山寨手机能做起来是因为成本低廉,且技术成熟。但山寨笔记本毕竟也得上千元,和质量过硬的品牌笔记本怎么拼?”

        但眼看着身边的同行一批批南下进货,葛辉也有些按耐不住了。

        “如果合伙进货,进货量达到一定数量就会更便宜,我们的利润也会更高。”葛辉坦言,所谓利润,无非是一台山寨笔记本能挣到200元钱,“但实际上,我们挣不了那么多钱,山寨笔记本和品牌笔记本一样,也需要宣传,需要预支。”  “做山寨就要主动放弃利润”,这句话也成为如今中关村商人的口头禅。

        据葛辉介绍,目前他们进山寨上网本,其他款式的笔记本仍在关注中。记者在中关村各大电脑城看到,柜台上摆放的多种品牌山寨上网本,价格多在1500元至1800元之间,而同等配置的联想、神舟等国内品牌PC价格要高出千元左右。除了LOGO外,多款山寨上网本的外观与品牌上网本雷同。

巨头示好山寨军

        与PC经销商赚取蝇头小利不同,PC产业链条的上游巨头们希望借助“山寨”扩大其影响力。有了上游厂商“护航”,从山寨手机市场逐渐扩展到山寨上网本市场的厂商,也有了比品牌PC商更加自由的定价权。

        日前,微软公司Windows业务高级副总裁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在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7正式面世之前,微软方面与深圳的大批山寨军取得联系。

        “在微软未来的操作系统中,将推出更多针对中国市场的定制技术。”一位知情人士称,此前,微软在美国和日本之后,在中国成立其第三个硬件评测实验室,微软全球副总裁称该工作室的目的是为广大硬件厂商提供测试平台和技术支持。

        除微软外,芯片生产商英特尔也对山寨市场大方示好。据知情人士称,从2008年开始,英特尔将旗下CPU凌动处理器向山寨笔记本市场大量供货,一方面是为了消化凌动处理器的库存,另一方面可以向竞争对手威盛发起阻击。

        此前,威盛与微软联手成立“开放式超移动产业策略联盟”,将PC上游厂商与山寨上网本制造商之间的供应链广而告之。

        昨日,记者从该联盟相关人士处获悉,一款全部部件由该联盟成员打造的上网本即将上市。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