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汇并入浦东获批长期利好上海地产股

2009-05-07 02:36:12

每经记者  方俊

        南汇、浦东新区合并终于尘埃落定,“大浦东”即将成为现实。

        5月6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在发布会上介绍,近日国务院已批复了上海关于浦东扩区的申请,同意撤除南汇区,将南汇区行政区域并入浦东新区。

        5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刊发了《“大浦东”概念股正热  土地资源类公司最受捧》,昨日在两区合并消息发布后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他们普遍认为,两区合并对相关上市公司构成长期利好,特别是“大浦东”地产概念股,但短期来说对部分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则不宜追高。

南汇并入浦东新区尘埃落定

        业内人士表示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过程中,陆家嘴和洋山港作为两大中心的核心区域,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因此政府方面希望借助行政区划的调整,理顺管理体制,将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优势集中。今年3月底,市场曾曝出浦东新区和南汇区即将合并,尽管此事一直没有得到官方的正面回应,但相关概念股闻风而涨。直至4月29日,上海市有关领导首度对于两区合并一事作出正面回应。

        而就在昨天下午,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方案终于尘埃落定。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已于近日批复上海市《关于撤消南汇区建制将原南汇区行政区域划入浦东新区的请示》,同意撤消上海市南汇区,将其行政区域并入上海市浦东新区。

        陈启伟说,国务院批复要求,此次上海行政区划调整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优化总体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大浦东”地产概念股值得关注

        5月5日,本报独家刊发了《“大浦东”概念股正热  土地资源类公司最受捧》,指出受益于两区合并、两个中心建设、迪士尼、世博会、国资整合等政策刺激,“大浦东”概念股特别是拥有土地资源的公司尤其值得关注。

        那么在浦东南汇两区正式合并以后,对相关上市公司究竟会产生何种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肖元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两区的合并,众多优惠政策如税收优惠、人才引进、中小企业贷款审批均将使得南汇受益匪浅,而浦东新区在土地开发、资源调配方面也获得巨大便利,因此对相关公司长期来说肯定是利大于弊。而对于上市公司,他表示更加看重具有土地资源的房地产开发龙头企业。

        国都证券张翔表示,此次合并方案这么快就得以批复,未来或将还有一些政策突破,因此对相关上市公司长期来说肯定是利大于弊。因此他是长期看好上海本地股,特别是其中的一些拥有土地资源的地产股。不过他指出,像中华企业、金丰投资等一些股票之前不断走高,而由于股市经常出现“见光死”的想象,所以他不建议追高买入。

        不过上海一位著名私募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合并后想象空间非常大,而“大浦东”概念中的地产股受益将最为明显。据统计,原浦东新区面积为532.7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94.29万;原南汇区面积677.6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4.31万;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浦东新区面积为1210.4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68.60万。由于目前陆家嘴、张江高科、浦东金桥、外高桥等所谓浦东“四大储地公司”正面临着土地开发资源紧缺的形势,随着此次合并的顺利成行,以后它们或将获得更多机遇;因此这批地产股今天回落的可能性并不大。其余本地地产股也或将受益于两区合并,相关个股也可逢低关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