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放量滞涨 警惕短线冲高回落

2009-05-06 03:14:3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沪深股市高位震荡,沪综指收涨0.29%报2567.34点,创本轮行情新高;深综指涨0.89%报867.23点,两市有放量滞涨迹象。周一美股大涨,周二内盘商品期货回吐周一部分涨幅。相对期货市场而言,A股走势还算强劲。

        因有“海峡西岸经济区”利好刺激,周二福建等沿海板块大幅高开,有许多品种涨停,但也有部分个股高开低走,且放出巨量,投资者短线应注意回避调整风险。

        人民币继续升值并于周二创下七个月高点6.8108兑1美元,最后收于6.8185,升值214点,升幅为0.31%。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可能悄然产生一波升值走势,极可能对宏观经济和股市产生微妙影响,投资者宜关注。

        近期中国及美国的经济均有向好迹象,欧洲经济却有向坏迹象,消息面较为矛盾,但总体较前期乐观。笔者认为,全球经济的复苏预期有所增加,但不确定性依然很大。

        《中国日报》周二报道称,中国4月发电量料较去年同期下降4%,数据差于3月份的同比降1.3%,也差于头两个月的同比降3.7%。该消息可能对A股有一定压制作用,但真正压制A股的应是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因有报道称4月新增贷款规模可能在6000亿元以上,远少于3月份的1.89万亿。

        从股市原理来看,当经济预期不佳时,流动性对股市能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当经济向好时,流动性依然能起较大作用,但影响力会下降一些。不过就A股特性而言,无论经济状况如何,流动性是否旺盛会更重要。因此,如果未来我国经济又发生反复,中短期内行情仍可能延续,不见得会因经济放缓而跌多少;当经济复苏处于初期阶段,行情也会上涨;而当经济完全复苏时,行情就很容易结束。

        A股在2001年6月前曾有十几个月于高位横盘,当时经济情况一直不好,股市却走得平稳。2001年6月后,A股跌了好几年,此阶段我国加入WTO,出口大增,经济活力十足,楼市一片兴旺。

        未来A股情况或许会与前者有一些类似,即处于相对平衡状况,在几百点空间内就能折腾极长时间。不过在这种涨跌有限的市况下,久而久之,市场活力就可能下降,最终人们会变得不太关心股指涨跌,对机会和风险的预期也可能淡化。

        研判股市自然要看基本面,但过分依赖基本面也可能出错,这其中的分寸把握相当困难。笔者认为,在经济形势不明时,不妨采取折中办法,即把“鸡蛋”多放几个篮子;而当经济好转较明显时,则减少“篮子”。

        操作方面,投资者在本周应逢高减仓,因股指有较明显的放量滞涨迹象。大盘虽然仍有可能再上冲一些,但随时有冲高回落的可能。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