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英特尔严控Atom出货“封杀”山寨上网本

2009-05-06 03:14:10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继上月初有高管在今年的信息技术峰会(IDF)上强调笔记本非上网本可替代以及大幅降低消费级超低电压(CULV)平台处理器价格之后,英特尔又被曝从本月起停止对中国山寨上网本厂商供应凌动(Atom)平台处理器,并将严控其他区域市场Atom存货走向,旨在断绝山寨厂商的Atom货源。

        虽然“从本月起封杀山寨上网本厂商”的策略截至目前并未得到英特尔公司方面的证实,但从英特尔今年主推将用于更轻薄节能笔记本电脑的CULV的市场策略,以及该公司近期的一系列强调笔记本市场与上网本市场区别的动作来看,英特尔对主要利润所在的传统笔记本市场和低毛利的上网本市场二者间的取舍显而易见。

        据山寨上网本厂商透露,虽然在不久之前英特尔还针对山寨上网本推出了多款基于凌动N270处理器的配置规格,方便山寨上网本厂商采用,但为了给即将于今年6月放量推出的CULV让路,英特尔将不再接受数百家出货规模较小的山寨上网本厂商下单,并监控之前Atom库存很高的中国台湾厂商,防止Atom从这些厂商手中流向山寨上网本厂商。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英特尔一改去年以来力推Atom的态度,是因为受三大运营商3G开跑的影响,上网本需求大增,Atom出货量增长已经对传统笔记本电脑市场形成了威胁,而相比低毛利的Atom,笔记本市场才是英特尔主要的净利来源。除此之外,切断山寨上网本厂商的货源,也更有利于该公司与能获得三大运营商定制大单的品牌上网本厂商的合作。

        同时,英特尔的同业们也正对其在MID市场的霸主地位虎视眈眈。

        据透露,目前已有部分山寨上网本厂商考虑使用中国台湾芯片厂商威盛的C7-M处理器,以及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ARM平台,而威盛今年据悉将会在处理器业务上复制联发科(MTK)的模式,以低价和服务吸引更多“山寨企业”加盟。

        此外,芯片巨头飞思卡尔也表示将与中国台湾上网本厂商联手推出基于ARM平台的Android上网本,高通使用Snapdragon单芯片处理器,以及基于NVIDIATegra平台的产品也都在酝酿中。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