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年内首次“焦炭欧佩克”上调焦炭价

2009-05-05 02:41:53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在焦炭库存尚多,且继续看淡钢材价格走势的情况下,南方部分钢厂对焦炭价格上涨较为抵制,甚至有意下调焦炭采购价格。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在4月份大幅限产的情况下,处于上下游夹击中的焦化行业依然亏损,而进入5月,有“焦炭欧佩克”之称的山西等五省焦化企业联合提高焦炭指导价,并辅之以继续限产来实现保价。

        但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在焦炭库存尚多,且继续看淡钢材价格走势的情况下,南方部分钢厂对焦炭价格上涨较为抵制,甚至有意下调焦炭采购价格。

焦化产能半数难释放?

        据了解,由山西、陕西、河北、山东和内蒙古五省区相关企业组成的山西焦化企业联盟近日下发了  《关于09年5月份有关焦炭市场的指导意见》(下称  《意见》)。《意见》表示,从2009年5月1日开始,河北、山东、内蒙古地区焦化企业的焦炭价格在4月份的基础上每吨上调30元,山西、陕西地区焦化企业的焦炭价格在4月份的基础上每吨上调60元。市场人士表示,这是该组织年内首次联合提高焦炭价格。

        《意见》还指出,各企业依然要遵循全行业限产措施,限产幅度维持4月份的最低限,防止炼焦煤价格再度回落。此前本报曾报道,山西省焦化企业的限产幅度已从3月的限产50%恢复到限产60%~70%。另外,山东焦化行业协会和河北焦化行业协会的限产幅度也分别恢复到50%以上。这意味着,我国差不多一半的焦化产能将难以释放。而此次,河北、内蒙古地区的焦化企业也要加大限产幅度。

        “焦炭企业限产保价与当前的亏损情况密切相关。”联合金属煤焦研究员王玲分析说。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也显示,4月份,山西焦化企业每吨焦炭的亏损额在100元。“此次联盟限产保价便是为了保证焦炭的利润。”王玲指出。但她也认为,从四五月的市场情况来看,炼焦煤的价格仍趋于平稳,不过由于相关政策对资源型产品的保护,各种资源的成本正在日益增加,因此炼焦煤价格仍难下调。

南方钢厂抵制焦炭涨价

        王玲介绍,从调价幅度来看,调涨30元/吨以内,钢厂尚可接受,50元以上则较难接受。

        中国联合钢铁网的一项调查显示,北方钢厂普遍对此次焦炭调价持默认态度,但最终能接受的调价幅度可能要到5月底才能敲定。

        分析人士指出,北方钢厂的焦炭资源相对紧张,各企业的库存量均较低,因此对调价难以说“不”。

        受山西地区炼焦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影响,近半年来的北方焦炭价格在国内一直处于高价水平。

        但南方钢厂却普遍对上调焦炭价格非常抵制,甚至部分钢厂有意下调焦炭采购价格。据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穆文鑫介绍,南方部分钢厂的焦炭库存在半月以上,高库存量使得南方钢厂更有议价权。

钢厂看淡钢材价格走势

        此外,业界也指出,南方部分钢厂对焦炭价格不升反压,主要原因在于自宝钢出台6月份钢材降价后,钢厂对二季度钢材走势普遍不太乐观,继而不愿再接受上游焦炭价格的上调。

        中钢协表示,从总体情况来看,目前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仍处于不断下滑的趋势中,当前的钢材价格已经低于1994年的价格水平,这也使得钢铁企业仍整体亏损。据中钢协统计资料显示,一季度国内大中型钢厂亏损33.08亿元,其中前两月亏损15.11亿元,3月亏损加剧到17.97亿元。

        而全球钢铁协会昨日发布的预测也显示,今年全球钢铁的需求将降至10.186亿吨,比去年下降14.9%,为二战迄今该行业的最大降幅。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