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3年内钢铁业将再淘汰上亿吨落后产能

2009-05-05 02:41:46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5月4日和3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连续两次发文,重申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并明确了今年节能减排的八项重点工作,要求严控对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此次公布了钢铁、有色金融等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时间表。

        发改委在2009年节能减排8项重点工作中,要求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提高项目节能环保准入门槛和“两高”行业项目资本金比例,引导金融机构严格限制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今年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15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600万吨,到2011年,再淘汰落后炼铁能力7200万吨、炼钢能力2500万吨。

        一些地方政府认为重点产业振兴规划主要是扩大产业增长能力,而忽略了淘汰落后产能的方面。经济学家夏业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与今年中国GDP增速保持8%的目标比较而言,节能减排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内在要求,是相对长期的目标。保增长也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鼓励安全、环保等方面达标企业发展,并自然淘汰落后产能的部分企业。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前副院长刘福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发改委再次重申节能减排,是为了防止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地方政府为了追求数据好看,一味追求大项目大工程,而忽视节能产业结构的调整。

        但刘福垣同时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国家发改委这一“救火”行为的约束性如何尚不得而知,对一些大投资大项目,地方上往往欲罢不能。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有关部门将成立检查小组,定期向土地、金融、环保、工商、质检等关口部门通报淘汰落后企业名单。各级政府对限期淘汰的落后装备将严格监管,禁止擅自扩容改造和异地转移。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