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哈继铭:疫情对经济影响不具持久性

2009-05-05 02:41:46

H1N1流感的爆发给脆弱的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在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看来,这场流感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尤其在谈到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时,他指出,这次流感不太可能产生类似当年SARS的冲击。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哈继铭指出,在经历了SARS与禽流感之后,许多国家的应变能力大大增强。这次不太可能产生类似当年SARS的冲击。

        H1N1流感的爆发给脆弱的全球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在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看来,这场流感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尤其在谈到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时,他指出,这次流感不太可能产生类似当年SARS的冲击。

对中国经济影响较小

        哈继铭指出,在经历了SARS与禽流感之后,许多国家的紧急应变能力大大增强,且这轮H1N1流感疫情爆发中,死亡人数几乎都集中在墨西哥。因此甲型H1N1流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较小。2003年SARS爆发后,多数新兴亚洲市场股市显著下滑,但目前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股市却表现平稳。

        至于潜在的负面影响,哈继铭认为,主要在于其恐慌情绪或影响猪肉消费导致猪价下跌,但这方面政府可做好引导工作。此外,国际旅游和农产品贸易市场短期内将受到一定冲击。他认为,如果甲型H1N1流感在美国进一步大规模爆发,将打击美国消费者信心、冲击中国出口。他认为考虑到金融危机与全球疫情的双重打击,中国也可以在“保增长”之外政策重点更多强调保稳定、促民生。

“影响不一定是灾难性的”

        放眼全球,哈继铭则认为此次H1N1流感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以往经验显示其影响并非具有持久性。

        “从SARS经验来看,传染病对经济的影响并不一定是灾难性的,2003年SARS疫情爆发仅使东南亚经济增速放缓了0.5个百分点,而遭受打击最为严重的中国经济增速也仅下降了1个百分点,”哈继铭表示。

        哈继铭指出,以往经验表明传染病对经济需求面的影响将大于供给面。而金融市场对传染病的过度反应亦可能通过负的财富效应影响私人消费。总的来看,由于发达国家医疗及危机应变体系更为健全,H1N1流感对发达国家的冲击可能小于发展中国家,而以旅游业为支柱行业的国家将首当其冲。

        在新兴市场方面,哈继铭认为,H1N1流感疫情对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的影响轻微,股市在上周初略为调整后再度上升。近来全球流动性充裕,加上新兴亚洲经济体领先指标在环比层面上持续改善,致使资金持续流向新兴亚洲的股票和债券市场,致使新兴亚洲经济体的货币和外汇储备也有所上升。

疫情或是一次性冲击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只要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那么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不会太大。

        “从目前来看,对中国影响不大,关键要是看蔓延的程度,”唐建伟说。在他看来,H1N1流感潜在的负面影响在于它可能使美国、欧洲等西方国家进一步衰退,这就会对中国的出口带来进一步打击。

        唐建伟指出,总体而言,自然灾害或者疾病最终通常表现为经济运行过程中一次性的冲击,因此其效果是短期的,总体影响是有限的。唯一不确定的因素是疾病的蔓延程度。

若流感大流行  香港最受影响

        野村证券昨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则指出,假如出现流感大流行,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最易受到影响。

        该报告指出,严重的流感大流行可能会通过四个主要渠道对经济造成影响。人们将会避开公共场合,从而降低消费者对餐厅就餐、外出休闲活动以及非必须零售购物的需求,同时高度不确定性将会导致公司推迟新的投资。外部需求也将受到损害,特别是通过旅行和观光旅游的减少。供给方面,产出将会由于旷工、生产率下降以及公共交通运输受损而受到影响。全球风险回避情绪的上升和资本逃离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也可能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而过去的一些研究结果表明,假如甲型H1N1流感发生大流行,那么美国的GDP增长率可能会下降0.6~4.25个百分点,并且世界GDP增长率可能会下降0.7~4.8个百分点。

        野村证券分析认为,在94个被分析的国家中,美国经济是最不易受影响的,其次为日本。此外中国香港经济将比新加坡更易受到影响,因为面对巨大的外部冲击,中国香港将为其联系汇率制度付出代价。

流感·最新动态

质检总局再派6路人马坚守口岸

每经实习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中国卫生部4日通报,截至5月3日18时,乘坐4月30日AM098航班被隔离观察的全部人员情况良好,未发现发热等症状。

        为防止疫情从境外通过口岸传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再次派出六个督导组赴重点口岸,督导水、陆、空口岸检验检疫工作。质检总局前期已派出五个督导组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口岸一线指导检验检疫工作。

        昨天,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工商部门启动市场防控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应急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工商总局。

中、墨同意互派包机

        中国外交部昨晚透露,经中墨两国政府协商,双方已同意互派包机赴对方国家接回滞留的本国公民。目前,有关包机手续正在抓紧办理之中。

        据报道,南航将于4日晚10点从广州飞赴墨西哥接回我国滞留旅客,预计6号上午9点飞回浦东,很可能将带回200人左右。

世卫:五月中旬可获毒株

        5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官方网站上表示,季节性流感疫苗对付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作用很小或者根本无法为人们提供保护。虽然目前还没有一种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有效疫苗,但用于疫苗研制的候选病毒毒株已由美国疾控中心完成识别。估计到今年5月中旬,疫苗生产商就能获得毒株。

(每经记者朱小雯对本文亦有贡献)

流感·行业影响

全球急求口罩  业界猛刮“订单潮”

每经记者  黄清燕  发自上海

        一场甲型H1N1流感病毒国际疫情,让口罩瞬间“洛阳纸贵”。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来自浙江、上海、山东等地的贸易商正在发起一场“求购口罩”争夺战。“为了赶订单,我们五一期间根本就没休息过。”浙江一口罩生产企业负责人称,从4月底开始“口罩订单”热潮,该公司目前的订单量已经排到6月份后,一个月的订单量相当于以往的半年订单,超出公司的生产负荷。据部分生产企业反映,从来未曾接触过的美国、墨西哥客户最近“邮件频频,需要订货”。

        有关消息显示,近期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使浙江生产口罩的企业外贸订单一下子增加了20%以上。来自广交会的消息指出,虽然总体采购的客商数量有所下降,但直接冲“口罩订单”来的客商却络绎不绝。据了解,在这场口罩急单下,无纺布、活性炭等生产企业均有提高价格的意向,但有还价空间的口罩生产企业却在“相关政策”约束下极少提价。

流感·延伸阅读

四川启动万吨猪肉收储计划

每经记者  郭新志  发自成都

        本月,四川省将启动万吨猪肉收储计划,以防止猪肉价格过度下跌。

        “目前四川省内猪粮价比已跌至蓝色预警区,若不采取措施,将导致农民养猪出现亏损,引起全行业恐慌。”昨日,四川省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有关负责人透露,5~6月,四川省将启动冻猪肉收储计划,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甲型H1N1”流感疫情预防和加强市场监测、供应工作。记者了解到,这是自今年年初国家出台《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暂行)》以来,国内首个地方政府启动的收储计划。

        记者了解到,此次收储由四川省商务厅将收储指标下达给全省各市,再由各市进行具体安排。“收储的数量不便透露”,四川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此次收储只是一个地方性收储,采取的是企业贷款、政府贴息的方式。

        该人士透露,此次收储的数量“按市级城市城镇人口每人每天消费2两,不低于7天的消费量增加冻猪肉储备”。业内人士据此推算,此次收储的数量应在1万吨以上。按每头生猪100~150公斤出栏计算,此次收储行动将使四川省内出栏肥猪数量减少近20万头。记者还了解到,除四川外,湖南省也已拟定收储计划。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