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墨西哥或死于猪流感的人数升至152人 世卫24小时临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4-29 07:49:13

   据法新社报道,墨西哥卫生部长27日晚称,墨西哥“可能”死于猪流感的人数已上升至149或者152人。

   此外, 美国猪流感患者确诊人数已上升至64人,据韩联社报道,在墨西哥猪流感面向全球传染的期间,韩国国内出现首例被怀疑为猪流感的患者。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表示,28日有4个疑似猪流感病例,有关单位目前正为4名染病人士检查,有结果会尽快公布。

曾浩辉又说,日前3个疑似病例,已确定不是猪流感。

  猪流感正以超出人们想象的速度向越来越多的欧美、中东、亚洲国家蔓延,各国政府高度紧张,世界卫生组织(WHO)战略卫生行动中心迅速进入“全天候临战状态”,紧密监控疫情变化并协调各国防治这一新型变异病毒。

世卫24小时临战 百名专家12小时轮班一次
  墨西哥、美国暴发猪流感疫情后,世界卫生组织(WHO)战略卫生行动中心迅速进入“全天候临战状态”,紧密监控疫情变化并协调各国防治这一新型变异病毒。

  设在瑞士日内瓦世卫组织总部的战略卫生行动中心成了“作战室”,正扮演应对猪流感“全球指挥部”的角色。从23日晚接到首批疑似猪流感死亡报告起,即进入全天24小时工作状态。中心负责人迈克·瑞安26日说,来自疾病监控、成员联络、实验室测试、现场支持、信息管理和疫苗研制等方面的100多名专家直接参与应对疫情,每12小时轮班一次。

  这一“作战室”没有窗户,布满高科技设备。来自世卫组织193个成员的音频、视频和其他数据能够即时反馈到电脑显示器上。卫生专家不断与墨、美两国卫生部门联络,了解疫情最新变化,还通过网络和卫星监控其他国家任何不寻常的病例。

  瑞安说,专家们正搜集、整理数据,以说明猪流感病毒对人体的具体影响并寻找治疗、预防方案。“我们需要每个病例的数据,以作出全球性风险评估……我们需要了解这种病毒的传播方式、临床症状和抗病毒药物的有效性。”他说。

  时任世卫组织总干事的李钟郁基于2003年应对非典疫情的教训,下令建立这一“作战室”,以协调全球行动。世卫组织2004年耗资500万美元设立战略卫生行动中心后,这一中心成为全球应对霍乱、登革热、埃博拉、禽流感等病毒和疾病的“中枢”。

  瑞安说,这一中心现阶段虽处于“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工作状态,但人手充足。“当年应对SARS的一个教训是,所有人每天24小时工作,很快就会累垮。”这名爱尔兰籍公共卫生专家说,“我们现在比那时增加了更多人力。”

  “这是一场以冲刺速度进行的马拉松。你必须跑,但速度要由公共卫生事件的严重程度决定。”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也认为,这一组织和各成员均从先前SARS和禽流感疫情中吸取经验教训,推出“新工具”和“新防护措施”。
 

各国严控

  加拿大渥太华28日下午,加拿大卫生部长阿鲁卡克向加拿大民众正式发出旅游警告,要求加拿大人在非完全必要的情况下,不要在近期访问墨西哥,以防止猪流感蔓延.

加卫生部长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猪流感在加蔓延的最新情况.她说,除原来发生的6例猪流感外,又有7例猪流感病例发生.在最新的7个病例中,有4人是安大略省居民,2人是阿尔伯塔省人,另一例为卑诗省人.这样,在加的10个省区中已有4个省区发生猪流感病例.

阿鲁卡克部长表示,加拿大已经在入境口岸对来自墨西哥的旅客实行健康检查.她要求民众注意保护自己,主要办法就是勤洗手,而且每次要洗干净;打喷嚏要以衣袖或纸巾掩好口鼻;如有不适发生,要实行自我隔离,并要尽早求医.

另据此间媒体报道,加目前正在加紧研制猪流感疫苗. 
 4月27日,美国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宣布,该市确认感染猪流感的人数已从前一天的8人升至28人,但疫情并未扩大,因为所有确诊患者均来自皇后区的私立圣佛朗西斯预科中学的疑似病例。这是4月26日,车辆在纽约市皇后区的圣佛朗西斯预科中学外的道路上行驶。

 鉴于猪流感疫情逐渐扩散,韩国今天准许对患病动物采取扑杀措施。据法新社报道,韩国卫生官员表示,如果一旦出现猪流感疫情,将根据相关法令采取扑杀或隔离政策。同时,韩国还将将其达菲等抗流感药物的储备增加一倍。另外,韩国还加强了从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进口猪肉的检疫措施。同时加强了对来自疫区返回人群的检查。
  据法新社报道,由于猪流感的爆发,日本周二将对墨西哥人实行暂时的签证紧缩政策,这意味着,墨西哥籍人短期内无法再“落地签证”。

  日本外交部官员表示:“日本外交部周二将要求日本驻墨西哥使馆暂停免签证计划,并严控签证发放。”

  俄罗斯联邦总防疫师奥尼先科二十七日在此间表示,鉴于墨西哥爆发猪流感疫情,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紧急建议本国民众,不要前往墨西哥等地。
 

中国卫生部组织科研机构研制快速诊断试剂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2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卫生部已对防控人感染猪流感疫情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强对可疑病例的监测,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要及时报告。

卫生部还要求,各地要指定定点医疗机构,对可疑病例立即组织专家会诊并进行医疗救治。同时,卫生部紧急组织有关科研机构研制快速诊断试剂,并积极开展病例诊断标准,以及疫苗和药物研究,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做好技术储备。

  北京市卫生局已开始加强本市的流感监测工作,在全市125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的同时,还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传染病症状监测,对发热病例进行登记、报告、调查和采样,开展可疑病例筛查,对有外出史和接触史的流感样病例病人两小时内向疾控部门及时报告。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经历2003年非典,在猪流感仍未袭港之际,香港特首曾荫权已十分重视和关注。港府消息人士指,内部警戒级别提升至非典层次,并以最坏人传人的情况处理,可能会有人感染病逝,但仍未全面用上非典的防范方法,以免引起恐慌。 

  港府会注视28日世卫的公布,再决定是否提升警戒级别。港府消息人士指出,爆发猪流感后,内部实时警戒级别已提升至非典,实时提升监测旅客访港的身体状况,呼吁港人除必须不要到访墨西哥,而得悉友人从美国和墨西哥访港,有流感迹象实时通报。港府也会加强教育公众,提醒注意个人卫生,患流感时便载口罩等。特区政府又向部门发出通知,要提升清洁的质素,注意个人卫生等。

 为有效防止感染猪流感病毒的猪肉产品入境,保护中国畜牧业安全和人体健康,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广东检验检疫局即日起对进口美国的猪肉产品批批进行猪流感病毒检测。(NBD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