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猪流感”海外蔓延 全球股市一起炒作概念股

2009-04-28 02:22:41

每经记者  崔丹

        昨日大盘再度下跌,上证指数收于2405.35点,沪深两市一副惨淡景象,不过涉及到“猪流感”概念的相关个股却逆势大涨。记者发现,整个沪深两市总共只有9只封住涨停板的个股中就有6只属于  “猪流感”概念。

        由于“猪流感”疫情在海外有愈演愈烈之势,国内的相关概念股也受到二级市场资金的狂热追捧。有分析师指出,不排除当中存在相关的交易性机会,但投资者更应注意题材炒作的风险。

买入席位以游资居多

        近日,墨西哥、美国、加拿大相继出现了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疫情。到目前为止,墨西哥已发现疑似病例1614余例,疑似猪流感死亡病例86例,其中22人确诊。截至当地时间26日,美国已发现猪流感病例20例,加拿大已确认发现猪流感病例6例。该疫情在全球有愈演愈烈之势,世界卫生组织也将此次猪流感爆发比作第二次SARS,并在慎重考虑是否将流感威胁警告升级。

        虽然昨日沪深两市呈下跌趋势,但受全球猪流感有扩散之势的影响,相关生物制药概念股逆势上扬。其中,金宇集团、莱茵生物、中牧股份、联环药业、普洛股份、海王生物均以涨停收盘,上海医药、天坛生物、华兰生物也出现大幅上涨行情。

        根据沪深两市盘后统计数据显示,此次对“猪流感”概念的炒作主要是游资所为。金宇集团前十大买入席位中全部为营业部席位,总共买入1.52亿元。其中著名游资席位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和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营业部就买入了1.05亿元。而卖出席位有四个席位是机构专用席位,这四家机构席位总共卖出了1.12亿元。同样,海王生物、普洛股份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买入的席位以游资席位居多,而机构席位则选择卖出。

中金公司:或有交易性机会

        “猪流感”疫情爆发之后,多家券商针对相关的市场机会发布了研究报告。其中,中金公司认为,此次爆发的猪流感出现了人传染人的可能性。如果猪流感短期内得不到有效控制,传染范围持续扩大,可能会引发对预防疫苗和治疗药物的关注,产生交易性机会。

        中金公司表示,兽用疫苗最值得关注。这类企业与猪流感防治直接相关,国内涉及动物疫苗生产的上市公司有中牧股份、金宇集团、天康生物。其次,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是治疗流感的常用药物,因此普洛股份作为金刚烷胺、金刚乙胺的主要原料供应商也值得重点关注。最后,他们建议投资者关注涉及人用流感疫苗的生产企业,比如华兰生物、天坛生物、海王生物等。

        申银万国还建议关注世卫组织推荐的猪流感有效治疗药物——“达菲”的生产企业,国内涉及“达菲”生产的上市公司有上海医药、莱茵生物。

        除此之外,研究员认为猪流感还可能带来口罩等防护性医疗器材销量的阶段性增长,由于这类产品生产企业众多,他们建议关注2003年非典时指定的防非典专用口罩的生产企业,比如龙头股份。

        不过有研究员表示,题材炒作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在记者致电生产流感疫苗的海王生物时,公司人士表示,目前还无法断定流感疫苗会对猪流感起效。由于目前猪流感只是在海外,国内还没有发现有关病例,因此目前还不会对相关药物产生直接的需求刺激。

新闻链接

“猪流感”概念股受热捧

  概念炒作显然并非A股市场的“专利”,周边股市对猪流感概念炒作同样表现出狂热。

        据路透社消息显示,澳洲BiotaHoldingsLtd股价周一狂涨82%。该公司获得葛兰素史克美占的授权,生产吸入式流感药剂瑞乐沙(Relenza)。瑞乐沙和另一种由罗氏药厂(RocheHolding)生产的克流感(Tamiflu)是两种能有效治疗猪流感的药物。

        据悉,美国生技公司Novava也正在研发新型疫苗,该公司股价在上周五暴涨75%。路透社文章表示,这场可能成为1997年禽流感以来最严重的流感疫情,或将会提振对疫苗的需求。主要疫苗生产商如赛诺菲(Sanofi-Aventis)、葛兰素史克美占、诺华(Novartis)与BaxterInternational有可能因此而纷纷受惠。

        昨日,香港市场也热炒了一把“猪流感”概念。由于忧虑猪流感发展,恒生指数一度下跌460点,恒指再度跌穿15000点,跌幅达到2.74%。但医药股却逆势走强,涨幅靠前的几乎都是医药股,涨幅最大的是确思医药,该股大涨53.85%;海王英特龙大涨46.03%;维奥医药大涨41.43%;东北虎药业大涨38.82%;武夷山药业大涨30.99%。

每经记者  崔丹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