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小板“大小限”迎解禁洪峰5月袭来

2009-04-25 02:01:23

“大小非”猛如虎,而在5月,即将走到投资者面前的是中小板“大小限”这只“解禁虎”。

每经实习记者  刘明涛

        最值得注意的是5月的最后一周。市场人士指出,该周解禁的很多个股的原始股股东较少,且公司、机构都有持股,减持意愿可能较强。

        “大小非”猛如虎,而在5月,即将走到投资者面前的是中小板“大小限”这只“解禁虎”。

        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自5月开始,中小板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将迎来解禁高峰期,平均每月有涉及10余家中小板个股的  “大小限”解禁流通上市。

        有市场人士认为,与主板的解禁股结构不同,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原始股股东更分散,根据去年“大小限”抛售情况,中小板面临的限售解禁股抛压更值得投资者重视,尤其要提防原始股股东较少、持股集中的个股,如滨江集团和九阳股份等。

解禁·类别

提防“大小限”集中的个股

        “原始股往往由很多职工股和激励股组成,它们出逃方便,不受限制,但也难以形成一致行动,通常情况下给市场带来的压力有限。”长城证券分析师宋绍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要特别提防股东持股比较集中的个股。

        历史资料显示,当原始股股东较少、持股相对集中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上市后,原始股股东的减持冲动是非常强烈的。

        去年8月18日,辰州矿业曾有1.69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流通上市,其中,北京清源德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以及上海麟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202.35万股、4155.79万股以及3871.01万股。这部分限售股解禁上市后不久,以麟风投资为首的原始股股东开始大举卖票。截至今年3月31日,麟风投资累计抛售2256.01万股,清源德丰创投累计抛售4174万股;截至4月23日,中国-比利时股权投资基金也累计抛售1421.83万股。

        市场人士认为,原始股股东的持股成本较低,解禁后,若存在较大的获利空间,则可能大举抛售。所以,对将有原股东限售股解禁上市的公司,特别是那些原始股股东较少、持股集中的公司,投资者需格外注意,其原始股股东的减持欲望可能相当强烈,若再统一实施减持行为,将会对其股价造成较大影响。

        记者统计发现,东方锆业和天津普林在其原始股股东限售股解禁流通上市后,解禁股份也遭到原始股股东的抛售。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中小板的很多个股已经累积了较大的涨幅,原始股股东在解禁后的减持意愿将更强烈。

解禁·时段

5月最后一周或减持最猛

        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显示,中小板在今年前4个月共有5.37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流通上市,但这4个月的解禁总量,尚不及5月5.75亿股的规模。从5月到8月,每月将有超过10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上市,总体解禁规模达27.95亿股,共涉及59家公司;8月份的解禁量最大,有13.8亿股。

        与中小板不同,在主板方面,7月份中国银行就有1713.25亿股解禁,占7月解禁总量的99.17%,但这部分巨量解禁股却被认为不会对市场带来太大影响。宋绍峰认为,中国银行虽然是巨量原始股解禁,但其持有者是汇金公司,因此基本没有解禁压力。

        数据还显示,5月单月将有涉及16家中小板公司的5.75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流通上市,较上月环比剧增2513.64%。以周来计算,5月首周和第三周的解禁压力稍小,最后一周的解禁量最大,为2.98亿股,占5月解禁总量的51.83%。

    个股方面,滨江集团、江南化工、科大迅飞、启明信息、民和股份、大华股份、通产丽星等7只个股的解禁股数量,将占其流通股本的80%以上,因此流通股本在其限售股上市后将会大幅扩容。

        “五一”大假后的首周,江南化工、鸿博股份和启明信息将有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上市,解禁总量为8454.2万股。市场人士认为,这3只个股的股价目前正处于相对高位,但持有解禁原始股的股东较多,持股较分散,对股价的影响相对有限。

        最值得注意的是最后一周。市场人士指出,该周解禁的很多个股的原始股股东较少,且公司、机构都有持股,减持意愿可能较强。

        据统计数据,天威视讯、通产丽星、九阳股份以及滨江集团4家公司的原股东限售股将于5月末解禁流通上市。滨江集团有1.83亿股将解禁,其中,自然人朱慧明和莫建华各持5140.8万股;另外,上海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持有8072万股。市场人士认为,滨江集团原始股有一部分为公司、机构持有,减持意愿可能较强。通产丽星、九阳股份和天威视讯也存在类似现象,解禁压力可能也会较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