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工业增速“悬崖勒马”伺机“靠岸”

2009-04-24 02:26:23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认为,我国工业运行已到底部,但接下来出现明显反弹的难度仍比较大。预计二季度我国工业总体仍在低位运行,同比增速较低,但整体情况会比一季度略好。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去年底以来工业增速过快下滑的势头,已经在一季度初步扭转。

        昨日,工信部在一季度工业通信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积极迹象逐步增多,初步扭转了增速过快下滑的势头,但出口仍呈下降趋势,工业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工业经济低位回升的态势能否延续还有待观察。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认为,我国工业运行已到底部,但接下来出现明显反弹的难度仍比较大。预计二季度我国工业总体仍在低位运行,同比增速较低,但整体情况会比一季度略好。

形势·亮点

消费品工业运行情况最乐观

        工信部表示,工业增速在1~2月快速回落到3.8%后,过快下滑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3月份增长8.3%。

        分行业看,消费品工业的运行情况最为乐观,生产经营状况好于工业整体形势。一季度,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其中3月份增长9.8%,比头两个月加快2.4个百分点。张永军指出,消费品工业在一季度运行情况良好,是由于它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里面最为稳定。

        另一方面,投资拉动作用明显,装备制造业和部分原材料行业出现转机。一季度,规模以上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其中3月份增长10.1%;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其中3月份增长8.8%。此外,能源工业中,煤炭价格回落,重点港口存煤处于高位;发、用电量下滑态势有一定遏制;成品油市场需求有所回升。一季度,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6.3%;煤炭出口下降27.6%。

        张永军认为,内需方面,因农村市场消费的季节性很强,尤其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大,因此,家电下乡等刺激消费政策的作用在二季度会有所减弱;但在投资拉动上,二季度是施工高峰时段,投资规模将比一季度大得多,投资拉动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形势·困难

产能过剩严重  盈利水平陡降

        工信部指出,中央及时果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赢得了先机,但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面临很大困难。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国际市场萎缩,外贸出口形势严峻。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额同比下降19.7%,工业出口交货值下降13.9%。

        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粗钢产能预计过剩逾亿吨,有色金属、化工、电子等行业产能放空情况也十分突出。

        生产低位运行,总体盈利水平大幅下降。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992年以来各季度最低水平。

        部分企业难以适应市场形势的剧烈变化。头两个月,规模以上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36.6%,亏损面扩大到四分之一,企业停产、半停产面仍达9%左右。

        此外,中小企业面临融资“瓶颈”制约,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工信部副部长娄勤俭前日在谈到当前经济形势时表示:“结构调整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特别是国际市场的需求不足,这不是短期能够弥补的。所以,我们要认真保持政策的稳定,保持对工业的进一步支持。”

        张永军也表示,未来我国在外贸出口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并且今后出口退税等政策空间很小,二季度我国外贸出口仍将下降,但降幅不会再明显扩大,预计二季度我国工业总体情况是仍在低位运行,同比增速较低,但整体情况比一季度略好。“今后最需要的是将现有政策执行好,让其发挥足够的拉动作用。”

同步播报

工信部:钢铁业必须坚持“三不”政策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工信部昨日在介绍《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情况时透露,1~2月累计,全国钢铁工业由去年同期盈利255亿元转为亏损7.7亿元,目前扭转亏损局面任务艰巨。

        据工信部介绍,在扩大投资和刺激内需政策的推动下,当前钢铁行业面临着市场回暖、产量过快恢复导致钢材价格再次出现下滑的复杂局面。

        今年一季度,全国粗钢产量12744万吨,同比增长1.4%,其中2月下旬日产钢151万吨,相当于年产钢5.5亿吨水平;3月份日均产钢145.5万吨,远高于去年11月上旬的最低水平和去年全国日产量的平均水平。

        与此相对应,钢材的市场价格出现先涨后跌。国内钢材价格综合指数在今年2月初回升到109点后,4月17日下降到95点,已跌破1994年水平。对此,兰格钢铁分析师李钊预计,未来钢铁价格不会再大幅下跌,6月以后,钢价将缓慢稳步上升。

        目前钢铁行业扭转亏损局面任务艰巨。1~2月累计,全国钢铁工业由去年同期盈利255亿元转为亏损7.7亿元。

        有鉴于产量过快恢复导致钢铁价格下跌,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贾银松巡视员昨日表示,在下游行业尚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钢铁行业必须把控制总量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坚持“没有合同不生产,低于成本不生产,不付货款不发货”。贾银松同时透露,目前工信部正在对落后钢铁产能进行摸底调查。

        李钊也认为,国际市场至今没有明显的回暖迹象,实际需求下降,我国钢材的价格优势也荡然无存。因此,今后钢铁减产、限产是比较有效的措施。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