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消费税独秀 首季税收分月跌幅收窄

2009-04-23 02:41:26

财政部认为,企业所得税收入从2月份开始出现正增长,主要原因是国家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初见成效。另外,企业所得税预缴比例的提高,和节假日烟酒消费旺盛,也带来了正面的影响。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受国内增值税和进口环节税等大幅减收的影响,一季度我国税收总收入呈现继续减收的态势,但分月跌幅收窄。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一季度税收收入结构性分析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13023.58亿元,同比下降10.3%,减收1496.1亿元。主体税种方面,消费税快速增长,企业所得税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但增值税和营业税收入下降,进口税收也大幅减收。

数据·特点

总量再降  降幅逐月收窄

        一季度税收收入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下降趋势,今年前3月的月度税收仍为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16.7%、6.4%和3%,跌幅收窄。

        财政部表示,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和物价水平下滑使税收收入来源和税基规模缩减,再加上结构性减税,是税收收入继续下降的两大主要原因。

        不过,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陆续显现,与固定资产、商品房和汽车相关的税种实现增收或跌幅收窄;另一方面,成品油消费税税率等政策调整令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增收,耕地占用税等新条例贯彻落实到位和征期调整等因素也造成税款翘尾增收。

数据·暖意

企业所得税2月转为正增长

        在主体税种中,消费税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数据显示,一季度消费税完成1010.18亿元,增收280.56亿元,同比增长38.5%。

        其中,今年初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提高使成品油消费税收入同比增长262.2%;贵重首饰、烟酒类消费税收入平稳增长;但实木地板、汽车轮胎和汽车消费税继续大幅减收,分别同比下降59.5%、41.4%和10.4%。

    同样呈现出好转迹象的还有企业所得税收入。一季度,企业所得税收入完成2145.03亿元,同比下降16.7%。但分月看,在1月骤跌24.8%后,2月同比增长4.7%,3月增长13.5%。

        分行业看,一季度工业企业和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均同比大幅下降;金融保险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7%,其中2月开始转为正增长。酒类、建材、煤炭、建筑业等行业企业所得税收入也呈现正增长态势。

        财政部认为,企业所得税收入从2月份开始出现正增长,主要原因是国家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初见成效。另外,企业所得税预缴比例的提高,和节假日烟酒消费旺盛,也带来了正面的影响。

数据·压力

增值税、进口环节税继续减收

        自去年11月份以来,国内增值税持续减收,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2.4%,其中2月下降3.6%,3月则下降0.5%,减收速度有所放缓。

        除今年初起实施的增值税转型改革外,工业增加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明显回落,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回落,均导致一季度国内增值税持续减收。其中,原油和有色金属居增值税减收行业前列,一季度分别同比下降54.3%和54%。煤炭行业居增长行业首位,主要原因是煤炭等矿产品增值税税率上调。

        营业税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邮政业、证券业、保险业和房地产营业税收入出现大幅度负增长,拖累一季度营业税同比下降1.5%。但一季度银行业的营业税收入却大幅增长,主要是受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快速增长的影响。

        同时,初级产品进口价格跌幅加深带动进口总额跌幅持续下跌,使一季度进口环节税收入同比下降15.8%,关税同比下降23.9%。但受出口退税率大幅提高的影响,一季度出口退税增长29.7%。财政部表示,出口退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3%。

        其他税种方面,证券交易印花税仍是跌幅最大的税种,一季度同比下降86.2%,但跌幅收窄。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0.3%,其中3月份同比下降16.6%。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