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遭遇内容掣肘 土豆网联合中影投资网络短片

2009-04-23 02:40:17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广电总局的一纸“限播令”,将一个关键问题推到视频网站面前——内容。这些播出方最早在做视频分享的时候,并不太在意版权和内容。但现在不同了。顾忌到“许可证”、“限播令”、广告商,视频网站必须小心翼翼地绕开雷区,发掘更多可播内容。于是包括土豆网在内的部分视频网站,开始投资制作针对互联网观众的视频节目,以求摆脱目前遭遇的内容掣肘。

搭建采购制作平台

        4月18日下午,上海虹口区的花园坊,百来号人挤在一个旧仓库里看片。空场地按照剧情、音乐、动画、真人秀、音乐与娱乐划分成四个区域,进场者套着一副耳机挑喜欢的场子坐下,边看视频短片边听台上的制作者讲解。一场毕,观众或是交换名片攀谈,或是作鸟兽散直奔另一处——场景颇似微缩版的地方交易会。只不过,台下的观者来自广东电视台、中国电信、上海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央视网手机事业部等各个单位,且很可能成为台上短片制作者的“伯乐”。

        这就是土豆网的“视频项目推荐会”。

        对于为什么搞这种形式的推介会,土豆网CEO王微表示,“没有什么理由,不能把视频内容的项目推介会搞得像风险投资推介会那样。4年前土豆出现在这个世界的时候,也是一样在大大小小的融资会上出现,一遍遍地向不同投资人和合作伙伴说着土豆将要做的事。”

        按照王微的理解,就是由土豆网搭建一个互联网视频内容创意产业的平台,连接在投资采购方和策划制作方之间,通过举办类似映像节推荐会的活动,让优秀的原创视频内容和制作者接触到更多有实力的投资人。

中影参入视频内容

        被问及是什么原因触发了这样一个想法时,王微表示,“邮箱里常常能收到一些原创剧本,有的非常好,但那个时候我无能为力。创意绝对是需要投资的,当下互联网视频内容只有引入真金白银,才能将相应的制作产业做大做活。”

        一年前,王微在杭州莫干山的一所旧教堂开幕类似的“电影节”,网友打着手电筒看完了自己拍摄的短片,然后喝酒散开。那时,王微就在想:“为什么这些好东西不能让更多人知道呢?”。

        一年后,土豆映像节举办地改到上海,除了邀请到一干明星评委,更找到影视界“大佬”中影集团联合主办,映像节中特设了中影单元。

        中影集团制片分公司总经理赵海城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公司近两年迫切希望在新媒体短片这块组织起创意人才和作品,2007年中影集团就建立了“青年导演电影制片计划”和  “中影新媒体计划”,着力制作新媒体视频短片,并已推出了一些作品,反响不俗。去年底中影又推出了新媒体视听节目计划,赵海城在跟王微闲聊时,双方一拍即合。中影需要新渠道,土豆网也需要中影这样的制作发行单位。赵海城还表示,入围的作品将有机会进入中影的“青年导演电影制片计划”和“中影新媒体计划”。

百余创作方争夺投资

“现在互联网上有那么多的用户,为什么就没有专门为互联网而做的节目?”

        王微提出,视频网站现在要找寻“MadeForInternet(为互联网创造)”的价值空间,他认为为互联网做的节目与传统电视节目比,时间更短、节奏更快、拍摄角度更小、交互性更强。视频网站具有贴近用户的优势,可以为他们采购和定制一些节目,这种模式就像HBO,拥有自己的签约制作团队。未来三五年,市场上可能会出现更多专业的互联网电影和连续剧。

        王微透露,土豆网计划今后投资专为互联网观众制作的视频节目,积极寻觅拍摄项目和创作人才,由单纯的视频播出方角色转变为兼视频投资方,并广邀人才加盟视频的长期内容建设。

        据悉,土豆网和中影集团已经达成联合投资意向,首批投资的获得者可能就产生在此次入围的百支作品创作团队和个人中。

        但外界的质疑来了:即便制作一部小成本电影,也至少需要百万元人民币,现在还没有盈利的视频网站是否有能力投资?对此,王微说“没问题”。他解释,投资电影也许是以后的事,目前想要投资制作的是适合互联网播放的短片,他甚至表示,如果项目够好,他个人也可以投。

        王微没有透露具体的投资计划和额度,但赵海城代表中影集团透露了三组数字:60万~80万人民币、200万人民币、100万美金。赵海城还解释说,这是中影给两大“计划”影片列出的基本投资组合。其中,新媒体视听节目平均3分钟支持5万。中影今年的新媒体视听计划会推出150部手机小电影、150部网络视频节目,现正在筹备当中,可能就在土豆映像节中挑选一部分。

同步播报

应对限播令视频网“各行其道”

    在视频网站的全方面比拼中,内容是最本质的竞争项,土豆之外的其他视频网站也试图通过不同方式解决该问题。

        就在土豆搭建视频内容创意平台、宣布进军投资视频原创内容的后一天,老对手优酷网也通过网络直播,独家与诺基亚联合举办了一场网络互动直播演唱会。虽然封网直播惹来一番争议,但优酷还是通过广告赚得盆满钵满。有消息人士透露,晚会3小时,优酷进账160万人民币。除去营销的成功,新加入的网络掌声、鲜花等互动形式算是视频内容上的新发掘。

        同一时间,酷六购得正版影视剧版权,另外,激动网奔赴上海车展拍直播内容,56网再次与湖南卫视合作推广金鹰节都显示出视频网为内容所做的努力。

        虽然各家视频网站对广电总局的“限播令”都不愿发表看法,但视频网站在这时候都意识到了,发掘独特又合规的视频内容有多重要。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