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分成困局 SP之后的移动互联网路在何方?

2009-04-23 02:40:04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3G的到来,给移动互联网注入一针兴奋剂,但电信运营商的介入,也使行业面临不小的挑战。近期,移动互联网行业多位CEO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目前对移动互联网行业影响最大的是与电信运营商的分成模式。

盈利模式待开拓

        3G门户的创始人兼总裁张向东认为,3G的出现将彻底改变互联网与手机的关系。

        “如果做SP,3G门户早就可以与移动运营商分成,赚得每月千万元的收入,但我们却只想做免费的WAP。”张向东认为,SP并非符合移动互联网大产业的概念,“大产业应该有品牌,有渠道,但SP完全是依赖运营商的合作。”

        据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独立WAP中,仅有3G门户和空中网两家公司在盈利,其盈利模式是依赖广告收入。

        提供手机浏览器的优视动景CEO俞永福则坦言,公司目前的重点仍在产品方面,盈利模式暂时只是一个初步的想法。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在移动互联网中,多数参与者是从传统互联网延伸过来的。100个互联网企业中也许只有3个企业能够找到盈利模式,并且还不一定成功。”

难以绕开电信运营商

        实际上,独立WAP的诞生背后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3G门户有关人士此前表示,希望3G门户在发展时甩开运营商的束缚。

        “3G门户现在提供的服务是免费的,用户登陆时需要按照流量付费,其盈利主要是靠广告的投放。”张向东向记者介绍,作为独立的WAP网站,自身投入巨大,所以不会满足于与运营商分成的模式。

        但这并不意味着移动互联网公司可以绕过电信运营商展开业务。值得一提的是,三大业务运营商早已将移动互联网视为业绩的新增长点而涉足。

        俞永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专访时坦言,“电信运营商有兴趣的领域,我们不会去做,而是想办法成为其合作者。”目前,移动、电信和联通均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排兵布阵,包括“移动梦网”、“飞信”等就被业内视为运营商试水,提前占据移动互联网的“棋子”。

        但凤凰新媒体副总裁王育林认为,现在行业的产业链上各个角色定位并不清晰。无论是电信运营商、手机终端商、传统互联网公司和移动互联网公司都在相互渗透,“有些业务不是你想做的,但又不得不做;有一些公司可以合作,但没有好的结算方式。”

        王育林表示,对于具有规模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合作,双方可以慢慢探索;但小公司因为商业模型的不确定,往往在探索过程中就会倒闭。

手机支付遭遇挑战

        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自创业初期就将业务重心放在手机杀毒领域。昨日,网秦天下CEO林宇在接受专访时介绍,目前公司注册用户已达到1500万户,每个用户每星期手机病毒库更新一次支付2元。

        “这2元并非网秦一家独揽,还包括电信运营商的分成。”林宇并未透露具体分成比例。但据行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电信运营商与下游厂商的分成比例大致在15%~20%之间,而日本运营商与下游厂商的分成比例仅在9%左右。

        “中国电信运营商要求高分成也有客观原因,相对于海外电信运营商建立起的用户信用体系,目前中国手机用户中的欠费现象比较普遍。”上述人士称。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