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有色金属或已见顶 A股有转弱可能

2009-04-22 02:57:5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周一美股忽然大跌,周二A股跟跌,沪综指收跌0.85%报2535.8点,深综指跌1.0%报856.1点。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跌幅居前。

        今年以来A股屡屡与美股反做,但并非每次均如此,所以这才令短线客难办。昨日A股低开后虽按惯例高走,但其后走势犹豫,直到临收盘才“坚决”起来。这种走势虽显示出相当的强势,但因其突拉尾盘,所以也不算理想。

        因原油、金属等大跌,昨日内盘铜、锌、胶及多数农产品惨跌,只有黄金上涨。笔者前期提示过有色金属有下跌风险,但吃不准时间拐点。现在既然铜、铝等期货已经出现恶劣的跌停,那么判断其头部成立的理由就增加了,手持有色金属个股的投资者应小心。

        有色金属股前期上涨是受经济刺激计划影响,但未来我国可能只出台刺激消费等政策,该因素对此类个股不利;有色金属股上涨的另一因素是前期市场担忧通胀,可从最新情况看,通缩可能仍将延续相当长的时间。当前西班牙、英国、欧元区等已有较明显的通缩迹象,该趋势很可能在全球扩散。

        铜价之前大涨,笔者坚持认为是和我国收储有关,因从基本面无法同时解释钢价、铝价走势。从现在情况看,收储并没有将我国能自给的铝的价格刺激起来,却将我国无法自给自足的铜、天然橡胶刺激了起来,很显然这种模式不可持续,该因素未来的潜在变化也会影响有色金属的表现。

        本轮行情最早炒的就是周期类个股,涨幅也相对最多,所以我们完全有必要盯住。其他板块个股涨幅一般会受领头羊限制,因市场不知不觉中会有攀比心态。

        后市方面,估计A股暂将于高位横盘震荡,政策不可能骤然变得过度严厉,对此投资者不必担心。在管理层眼中,虽然并非所有人认为股市走牛能刺激消费,但所有人至少会认为其“无损消费”。由于认知方面有一定“模糊”,所以多半会对股市采取“有限纵容”,除非其“一放就乱”。

        我国于1999年搞人工牛市刺激消费,但其后两年消费并未起来。虽然有此先例,但仅这一次未必能阻止有关方面作此指望,所以在这方面的认知一般会处于“模糊”状态。

        如果政策面果然很温和,那么股市暂能维持均势,如周边情况过度糟糕或出现些其他利空,也不排除行情到此为止的可能。昨日联通大涨未必是好兆,因A股多年来有个现象,联通及中国宝安常为“断后”品种。沪市的“两桥一嘴”及深市的万科、深发展股性恰好相反,多为“打头阵”的品种。须指出的是,上述现象历史上曾有多次,但并非每次都这样,故不能完全据此作结论,只是需要注意。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