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保八没问题 新刺激计划将适时而出

2009-04-21 02:35:22

报告认为,在外需减弱的情况下,2009年“保八”的任务落在了投资和消费上。从今年一季度“三驾马车”对GDP的贡献来看,最终消费对GDP的拉动为4.3个百分点,投资拉动2.0个百分点,外需拉动0.2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昨日,由社科院经济学部编写的《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09年春季报告》(下简称《2009年春季报告》)给人们传递出了  “保八”的足够信心。《2009年春季报告》提出,今年我国GDP增速将达到8.3%左右。而在《2008年秋季报告》中,这一预期为有望保持9.3%左右的较快增长。

保八信心十足

        课题组成员沈利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根据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课题组调低了预期。

        报告认为,在外需减弱的情况下,2009年“保八”的任务落在了投资和消费上。从今年一季度“三驾马车”对GDP的贡献来看,最终消费对GDP的拉动为4.3个百分点,投资拉动2.0个百分点,外需拉动0.2个百分点。

        不过,此前公布的国际组织预测则普遍偏低。苏格兰皇家银行预测2009年中国GDP增长率为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为6.7%,世界银行的预测是7%~7.5%。尽管市场对社科院给出的数据是否过于乐观没有定论,但课题组成员对于“保八”还是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押“宝”投资和消费

《2009年春季报告》指出,在出口零增长或者轻微负增长时,为实现GDP8%左右的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应在21万亿~23万亿之间,实际增长率约为22%~26%。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应比去年至少高出6个百分点,才能确保今年“保八”目标的实现。而如果消费增长也出现减慢,则要求今年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去年要提高10个百分点。

        《2009年春季报告》指出,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达到125180亿元,实际增长14%。受刺激内需政策影响,较去年秋季预测相比提高预期1.6个百分点。报告建议从三个方面挖掘消费需求潜力:农村居民消费,人均住房面积,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

建议下调人民币汇率

        《2009年春季报告》指出,2009年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全年进口和出口将出现负增长,分别为-2.4%和-3.0%,全年外贸顺差将略低于上年,达到2800亿美元左右。

        但在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的眼中,外需下降并不能绝对导致出口速度减缓,关键是出口产品是否有竞争力。他建议,继续加强出口退税政策工具的使用,以财政资金来换取人民币汇率下调的效果;另外,在适度上调出口退税率的同时,下调人民币汇率以减轻财政支出压力。

新刺激计划或适时而出

        报告认为,仅靠政府4万亿扩大内需的投资来带动总体投资增长难度是很大的,在当前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努力增加投资,特别是鼓励和引导民间增加投资。

        国家发改委投资所原所长张汉亚对此的建议是,建立乡镇银行,乡镇银行对小企业的信用度更加了解,可以不通过担保发放贷款。让地下的金融机构合法化。

        报告建议“适时加大投资力度”,针对目前各界热议的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对本报记者分析,如果国际经济形势再次出现大的变动,将有可能出台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汪不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将再次探底,“今年的趋势是比较明显的,后三个季度将往上走。”

人均收入预期较去年下调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建议提高收入以直接刺激消费。目前出台的刺激经济的计划以投资为主,对直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作用有限。而且,大规模和集中的投资计划,往往只能提升少数群体的收入,容易扩大收入差距。

        《2009年春季报告》预计,2009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都将略低于上年,城镇居民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将增长7.5%,农村居民实际人均纯收入将增长6.3%。较去年的秋季预测看来,同样调低了预期。

        蔡昉提出,通过政府对企业的减税和减负,鼓励企业稳定和提高职工工资;通过调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提高居民实际收入。

通缩和通胀压力并存

        《2009年春季报告》预计,今年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0.8%,大幅低于《2008年秋季报告》预期的4.3%。“在防止通缩的同时,又要注意刺激经济增长措施和国际市场原油等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可能产生的通胀因素。”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认为,全球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的压力并存,随着发达国家不断注入流动性,把通货膨胀率提上去是目前主要发达国家的共识。由此,李向阳认为应该关注全球的汇率波动对我国外汇储备所带来的增值保值的冲击。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