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锤炼年线

2009-04-18 02:58:16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接下来,年线将经受反复锤炼,只有经过不断考验的市场,才能重拾升势。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在强大流动性的“压迫”下,沪指与年线间的檀溪之阔,于4月13日一跃而过。

        请不必对此感到惊奇。如果您还记得,一个月前,我们就对“年线”这个颇带技术色彩的字眼展开讨论了。今天我们仍然要继续研究这个词汇。

        年线,是一根标杆。

        站上年线,标志着多头在本轮行情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战果。

        回眸本轮行情的每一个脚印,都离不开“从快从重”的政策之手,离不开“回暖复苏”的经济形势,离不开“适度宽松”的货币环境,当然,也沾了海外市场的光。

        那么,当年线被踩在脚下,举目远眺之时,我们当然仍应关注那离不开的“老三篇”。

        请看浓缩了“老三篇”精华的中国经济一季报。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1%,虽然较去年四季度继续下滑0.7个百分点,但有研究报告指出,剔除季节因素后,一季度1.6%的环比增速(未折年率)明显高于去年四季度0.2%的水平。

        一季度,M1(狭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7%,比上年末加快8个百分点,M2(广义货币供应量)更是同比激增25.5%,加快7.7个百分点;结合四连阳后3月份超过50%的制造业PMI,不难得出企业生产进一步活跃、信贷资金已更多地流入实体经济的结论。

        一季度,从全国主要城市楼市成交总量来看,较去年同期均有超过50%以上的增幅。3月份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2%;港口煤炭发运量达到4000万吨左右,已接近正常水平;外贸铁矿石进口量则高达5100万吨,创下月度和季度新高……

        简言之,“整体表现好于预期”,本轮反弹行情并非空中楼阁。

        年线,不是防火墙。

        尽管“经济回暖”,仍有必要考虑“基础不稳”这一隐忧。反映到股市观察上,我们便应多留几分清醒:年线的前方绝非一片坦途。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接下来,年线将经受反复锤炼,只有经过不断考验的市场,才能重拾升势。

        曾记否,上轮熊市后(2001年后),上证指数曾多次冲击年线,但直到2005年的第四次进攻,才最终形成有效突破,真正迎来新一轮牛市。

        而现在,经过去年的单边下跌之后,大盘再次回到年线上方。此时,市场已经再度累积起一些不和谐的因素,譬如概念炒作成风,譬如散户跑步入市,又譬如大小非减持欲望再度高涨,以及始终悬于头顶的IPO扩容。无视或漠视这些“定时炸弹”的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当然,都已经走到这一步了,也不必过于杞人忧天,不妨多作几次深呼吸,准备迎接新的考验。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