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交所两次警告无效 “不差胆”行情初显

2009-04-18 02:58:00

每经记者  马超彦

A

        股民困惑

两次警告概念股仍疯狂

        “上次‘5·30’就已经警告过了,这次故伎重演,赶紧跑吧。”股民老唐看到深交所的“警惕概念炒作”危害预警后,马上抛掉了手里的股票。

        4月15日,深交所网站上挂出了风险性提示,认为一轮一轮的概念炒作在带来热点和话题的同时,更多的是带来了教训,投资者一定要警惕“概念炒作”中的风险和危害。这是本轮反弹行情以来监管层首次发布的风险提示。

        交易所呵护市场心切,仅隔一天,昨日深交所再次发布了《谨防盲目追涨杀跌的投资风险》的警示。

        “我一下子就联想到了‘5·30’行情,老唐说,‘5·30’那次撕心裂肺地暴跌,就是在监管层多次风险提示无效之后,突然使出的杀手锏。”

        而这两次预警,老唐觉得是监管层已经认为概念炒作过热了,他恐惧的是预警提示之后会重演“5·30”的悲惨一幕。但是令老唐始料未及的是,市场无视管理层的“大棒”,就在他清仓后,“不差胆”的股指依旧震荡向上。

        “胆大者胜,卖早了?我到底该怎么操作?”老唐困惑了。

B

        现实

“5·30”前夕的影子隐现?

        截至4月17日,浪潮软件在10个交易日里实现了连续9个涨停。以浪潮软件为首的概念股激起了市场的做多激情,概念股、题材股满天飞。“这简直是‘5·30’之前行情的翻版,难道我是杯弓蛇影?”老唐自问。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马佳颖自己的一份统计数据表明,自4月9日的触底反弹到当前,涨幅高的板块多分布于小盘股、高价股、高市盈率股。

        马佳颖说:“‘5·30行情’之前,与现在有些雷同的就是涨势强劲的股票都是一些具有一定题材但无业绩支撑的小盘股。”

        “最近以来整个中小板走势确实太过疯狂。”就连一直看好中小板的世基投资徐敏毅态度也发生了转变,“被狂热追逐的概念股颇有一些烫手,这个时候的状况和‘5·30’之前有些雷同,我不敢再推荐中小板块的股票了。”

        “第一是股指已经上涨到了反弹以来的最高点;第二就是年初以来的资金对概念炒作的狂热在最近这两天似乎推向了一个高潮。”深交所的预警,被老唐理解为是监管层在提示风险。不过,徐敏毅觉得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C

        深度分析

预警仅是一个开始

        “从近期的市场观察,虽然概念股能够支撑市场热点的活跃,对于市场的继续反弹也依然发挥着作用,但是随着它们的不断上涨,其累积的风险正在逐步加大。”马佳颖给当前市场的明星股们浇了一盆冷水。风险累积的观点也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的认同,深交所的预警表明了他们对股市走势的一种态度。“管理层对于题材股的炒作已经难以忍受,深交所的通知就是第一道金牌。”和讯信息文国庆也如此感叹。

        徐敏毅把深交所的预警看作是“监管层开始对股市间接干预的一个信号”。这是官方告诉投资者市场又有些过热。

        在“5·30”到来之前,管理层三番五次地提示市场的风险。对于深交所的此次预警,马佳颖认为是监管层开始意识到对概念股的炒作已经严重偏离其基本面。

        一个实际情况是,“5·30”之前,在监管层第一次提示风险之后,市场没有给面子,依旧向上运行了一段时间。针对市场的持续不领情走势,监管层的预警由只“动嘴”不“动手”,到既“动嘴”又“动手”,最后成为干脆直接“痛下杀手”,于2007年5月30日凌晨突然宣布印花税上调200%的公告,彻底抑制住了市场的疯狂上涨。

        照此逻辑“未来监管层可能还会出台一系列的类似预警的风险提示”,徐敏毅微微一笑,“如果股指站上了2800点的高位,不排除突然宣布重启IPO,达到迅速冷却的效果。”

D

        预测

“不差胆”行情将延续

        虽然深交所的这则预警意味深长,不过事实证明老唐确实“逃”得早了些。

        从市场板块运行的格局、热点的扩散,以及资金参与投资的热情持续高涨的角度看,马佳颖的判断是:市场的反弹行情还会持续,不排除中间的小幅波动,短期之内股指肯定不会受预警的影响。赵锡军也表示,深交所的预警也只不过是一个不具约束力的提示,起不到扭转投资者心理预期的作用,“投资者普遍持乐观预期的话,那么股指一定会继续上行。”

        历史也表明,2007年初,股指尚在2715点的时候,监管层就多次发出了通知,要求加强投资者教育、防范市场风险。但是投资者的热情淹没了对风险的提示,上证指数一路高歌挺进。

        仅拿“5·30”行情来临的当月讲。在2007年五一节过后,5月10日,大盘收于4049点,第二天也就是5月11日,证监会发出了风险提示,要求各地方派出机构、交易所、相关协会和公司加强投资者教育,防范市场风险;但股市依旧持续攀升,投资者的热情依旧水涨船高。

        5月23日,大盘报收于4173点,证监会再度发出警示,提醒投资者要充分认识到股市的风险,并严令各家证券公司、要依法合规经营,杜绝违法违规行为。这是半个月内中国证监会第二次发出风险警示通知。不想市场丝毫不理会,5月24日在仅仅小幅回调了0.54%后,便又开始了连续飘红的上涨之路,大涨162点,于5月29日迅速冲上了新高4335点。

        但马佳颖认为,现在不论是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业绩,还是资金的流动性等都和“5·30”行情之前有着天壤之别,目前对概念的炒作难以再现当时的暴涨。

        “监管层的预警实际上是呵护市场的一种表现,况且在突破年线以后,上证指数在年线以上小幅震荡,从格局看当前的行情是健康和积极的。”马佳颖表示。此外,一个可喜的现象是,在马佳颖的上述统计中,涨势良好的板块中看到了一些绩优股的身影。“这说明市场资金开始关注基本面的情况了”,她乐观预期,如果对上市公司的关注能够恢复到业绩的轨道上来,待思路明晰之后,相信市场会有一个好的转变。

E

        操作

选股仍要看业绩

        在市场小幅震荡的时间段里,却给概念的炒作提供了一个空间。对于中小投资者讲,来自个股的诱惑依旧是香喷喷的。

        对于浪潮软件的暴涨,徐敏毅觉得其实有一定的业绩基础。他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是下滑的,其股价自然也会向下走,但是公司的业绩能够逆势增长的话,其股价便是向上走。作为中国软件行业元老的浪潮软件属于后者。

        浪潮软件年报显示,200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91.65%。“如果拿浪潮软件和中国软件对比的话,那么浪潮软件目前的股价是合理的,只不过是浪潮软件来势凶猛了一些。”

        所以,业内认为,即使炒作概念也需要看业绩,尽管概念股热点扩散的趋势依旧存在,投资者在此时首先要保持谨慎的心态。操作上,马佳颖给出的建议是,投资者可以选择前期基本上滞涨的板块,或者是有良好业绩支撑的板块,控制参与的仓位来进一步防范风险。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