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管买卖自家股票 暗藏牛熊密码

2009-04-18 02:57:14

公司高管可以说是最了解公司内幕的人士,他们的买卖背后实际上就隐藏着不少牛熊股的基因密码,今日《每日经济新闻》就来为您揭开其中的奥妙。

每经记者  李文艺

        自去年10月大盘见底1664.93点后,市场展开了一轮时间长达6个月、股指反弹近50%的大行情。而在这波反弹中,两市上市公司的高管们也没闲着,不断加入到市场中来。统计数据显示,自11月以来,两市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自家公司股份合计1.06亿股,总共套现9.54亿元;在疯狂减持的背后,也有公司高管选择了抄底和增持,两市高管在此期间共增持了1857.23万股。

        公司高管可以说是最了解公司内幕的人士,他们的买卖背后实际上就隐藏着不少牛熊股的基因密码,今日《每日经济新闻》就来为您揭开其中的奥妙。

高管“进出”呈现三大特点

特点一

深主板高管买入大于卖出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以来,沪市高管共卖出5044.8万股,套现金额3.99亿元;深市主板高管卖出276.15万股,套现金额2591.97万元;深市中小板高管卖出5293.57万股,套现金额5.29亿元。这些都是高管本人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数量,如果再算上高管亲属和大宗交易的话,那卖出数量可能更大。

        再看看高管们在这波反弹过程中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个股的数据,沪市总共买入1075.2万股,深市主板买入310.69万股,深市中小板买入471.34万股。

        比较买入卖出量可以看到,沪市和深市中小板公司的高管们卖出数量远远大于买入数量,是坚定的“套现派”;而深市主板公司的高管们却呈现买入量大于卖出量现象。

        大同证券策略研究员石劲勇告诉记者,中小板公司高管们大量减持是因为这些企业的管理者本身就是公司创始人和原始股东。他们手中数量大而且成本低,减持动机最强;而沪市减持公司高管的股份主要来源于股权激励所得,如金发科技(600143,收盘价8.06元)、科达机电(600499,收盘价14.76元)等,这些公司高管不是投资者,他们获得的股份可以说是经营公司所得报酬,落袋为安也是其最终目的,因此套现动力也较强。

        “深市主板不同,主要在于投资文化上的差异。了解沪深两市发展历史的人都知道,沪市一直以稳健著称,而深市则以激进著称。我认为深主板的高管们作为投资者,是相对的风险偏好者,在历史底部减持对他们来说并不算好选择,买入反而是其战略性选择。”石劲勇说。

特点二

高管增持股涨幅大

        数据显示,在去年11月底有高管集体减持的个股在本轮反弹中,整体涨幅弱于有高管集体增持的个股。某基金公司研究员安先生称,这很简单,如果出现公司高管集体增持,这主观上体现了他们对公司股价有信心,而且一直希望股价不断上涨,毕竟增持的资金来自个人腰包,有了这种主观愿望,股价上涨也就不困难了;而高管减持较多的公司则没有这种上涨的主观动力,也说明高管本身对公司发展缺乏信心。

        万业企业  (600641,收盘价16.98元)2008年11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部分高管人员于2008年11月6日和7日两天分别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合计36.2万股,当时的平均增持价格为5.15元。如今,该公司股票价格已经上涨至16.98元,涨幅为229.71%。航天电器(002025,收盘价10.6元)2008年11月5日公告称,11月3至4日,公司部分董事、高管人员及其配偶用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约35万股,平均持股价格为4.09元。如今,航天电器股价也已经上涨至10.6元,涨幅为159.17%。诸如此类高管在去年底部集体增持后,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的例子还有中金岭南(000060,收盘价17.9元),五矿发展(600058,收盘价19.31元)等。即便是高管增持后又发出预亏公告的交大昂立(600530,收盘价6.04元),目前的股价相对3.12元的增持价也已上涨了93.59%。

        石劲勇也告诉记者,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能够在大跌中增持自家股票,只有两个原因,一是向市场显示对公司发展信心;二是认为公司的股价已经在历史底部,具备投资价值,所以他们的买入信号对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特点三

高管减持股表现一般

        而高管持续减持的公司股价走势大都表现一般。最典型的就是保利地产(600048,收盘价24.59元),公司董事、高管人员从去年11月开始至今年3月份,公司高管通过二级市场总共减持22笔,平均价格为20.18元。昨日保利地产收盘价为24.59元,与高管减持价格相比,也没有太大涨幅,即使与当初最低的减持价格15.83元相比,公司股价的上涨幅度也不过55.34%。华侨城A(000069,收盘价13.88元)也是如此,数十名高管从去年11月一直在二级市场减持,平均减持价格为9.93元,截至本周四,华侨城A的股价为13.88元,上涨幅度仅为39.78%。

        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公司突然出现个别高管大笔卖出,那投资者就该回避,这样的个股即使不会大跌,但在行情向好的大环境下涨幅也会明显弱于大盘。例如今年2月、3月海通集团(600537,收盘价5.12元)董事毛培成持续大笔卖出公司股票,合计减持144.83万股,平均价格4.85元,其中最高减持价为5.15元。而海通集团在这波反弹行情中的最高价也才5.47元。

最牛高管操盘手

        与部分公司集体在低位进行增持不同,有几家公司的高管人员可谓单枪匹马作战,在其余高管没有任何反应的时候,他们独自在二级市场持续增持,当时可谓是异类,但如今已经成为股神,他们的先知先觉和果敢确实让人叹服,本报特别筛选出三位最具“操盘”气质的公司高管。

国栋建设王春鸣  精准抄底

        2008年11月3日、4日、13日,国栋建设董事长王春鸣通过二级市场连续三次买入公司股票,合计买入142.46万股,平均增持价格3.92元,而11月3日正是国栋建设的见底之日,此后就开始进入反弹上涨。王春鸣表示,买入公司股票是基于对市场的判断及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他对市场的判断确实没错,但公司接下来发布的年报却显示,业绩同比下降了48%。昨日国栋建设报收于9.35元,按增持价格计算,王春鸣账面收益率为138.52%,当初买入的142.46万股为其带来了773.56万元的收益。在本轮反弹行情中,王春鸣是当之无愧的最牛高管操盘手。

保税科技全新娜巾帼不让须眉

        在上市公司高管人员中,保税科技董事全新娜是一位非常特殊的女子。去年10月底,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的全新娜似乎嗅到了牛市的味道,执著地从二级市场买入保税科技,从10月31日一直增持到今年2月12日,19笔买入记录,合计增持了149.11万股,均价3.47元。昨日,保税科技收盘价6.53元,全新娜获得收益率88.18%,净赚456.28万元。公开资料显示,全新娜年仅30多岁,但她对市场的敏感性超过了很多投资者。

华丽家族两董事  获利不菲

        去年底华丽家族董事曾志锋以每股5.41元的均价增持了43.34万股,金鑫以每股5.47元的均价增持了27.3万股。截至昨日,两名董事的收益率分别为72.09%和70.2%,各自赚取169.03万元和104.83万元的账面利润。

十大高管增持牛股

        当沪指重新站上2500点时,回头看看,或许对那些当初在底部逆市增持公司股票的高管不得不佩服,因为他们多数人的账面利润已超过100%,调侃地说,他们远远跑赢了大盘。“高管人员买票有6个月的禁售期,如果他们仍然决定买入,很可能那时的股价就是公司的底部。”一位业内人士说。为此,《每日经济新闻》根据高管增持后公司股价涨幅,特评选出十大高管增持牛股。

万业企业:涨幅228.43%

        排在第一位的是万业企业。5名高管于去年11月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他们增持的时间刚好是该股见底的时间,11月7日,该股盘中跌至5.01元的低位,有4名高管在当天分别以5.1元至5.17元不等的价格增持了该股。第二天增持效果就开始显现,万业企业上涨了8.85%,并随后就拉开上涨序幕。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万业企业在高管增持后股价涨幅高达228.43%,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中金岭南:涨幅186.86%

        中金岭南的7名高管也算是增持的典范。去年11月3日、4日、6日、10日、14日均高管有买入,增持价格平均为6.24元。走势上看,中金岭南刚好在11月4日跌至低位6.06元,随后逐步上升,6.24元的价格再也没有出现过。如今中金岭南已上涨至17.9元,较当初高管增持价已上涨186.86%,排在高管增持牛股第二位。

航天电器:涨幅159.17%

        中小板的高管们除了不停套现,也不乏个别精明的增持者,航天电器就是其中代表。从11月3日、4日开始,公司7名高管人员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另外还有高管配偶也在买入。除了高管对自家公司认可外,亲属也来凑热闹,航天电器看来不涨都很困难。他们的平均增持价在4.09元左右,截至昨日,股价已经较当初增持家上涨了159.17%。

五矿发展:涨幅119.68%

        2008年11月7日,五矿发展发布公告,称部分高管人员于11月4至6日以个人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份合计6万股,平均增持价8.79元。11月6日,公司股价见底8.55元,之后的走势也是没有悬念地大涨。目前,五矿发展股价较当初高管增持价格上涨了119.68%。

中远航运:涨幅99.28%

        去年11月7日、10日及11日,中远航运9名高管以自有资金买入46.43万股公司股份,买入均价5.57元。这部分高管人员的买入时间正是公司股价经历底部后开始启动的时点,11月10日,股价大涨9.2%,之后再也没有跌破5.57元。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公司股价在9名高管增持后已经上涨99.28%。

        前五甲之后,还有交大昂立、华微电子、中天城投、深振业A、韶能股份等5家公司高管也在股价底部进行了增持,虽然目前收益率不及前五名,但也都在8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进行增持的这部分公司高管们不仅捡了低价便宜,而且在今年5月份以后,他们买入个股6个月的禁售期限也就到了,这意味着他们能够通过二级市场选择卖出。账面浮盈进入腰包,已经近在咫尺了。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