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季度或出第二轮刺激计划

2009-04-17 03:29:19

 

每经记者 郭晓军 实习生 曾春

  4月16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 (以下简称 “国合会”)圆桌会议“应对经济动荡,迈向绿色发展。”在京举行。会上,国合会委员、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称,我国本轮经济调整过程中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经济将呈现“U”型反转的形势,如果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政府有可能会考虑第二轮经济刺激政策。

刘世锦表示,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来看,我国出台的各项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部分经济指标逐步回暖。他说:“1~3月份,整个信贷规模增加了4.6万亿,这个规模已经相当于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3月份经理人采购指数已经超过了50%,50%是一个标志性的数据,超过50%说明我国经济已经开始进入活跃期了。一些实物量的增长也在恢复,尤其是发电量。总的来讲,我们可以有一个初步判断,这一轮经济调整过程中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当然这个判断可能会有争议,但是我们感觉到一些数据和情况还是可以支持这样的判断。”

刘世锦表示,我国未来经济形势将呈现“U”型反转。他说:“综合以上的分析,我们大体上对今年的经济走势有这样的判断:一种情况是一季度统计局公布的一些数据,应该有一些乐观的表现。二、三季度经济有一定幅度的回升,这次回升主要靠政府投资在推动。但这个作用到三季度后就会减缓。四季度以后,如果由房地产回升带动市场驱动的内需能够接上去,中国经济今年有可能出现一个回转,即“U”型反转。但如果到四季度后,市场驱动的内需这一块起不来、接不上,中国经济很可能出现二次探底。这样的话政府可能就要考虑第二轮刺激计划。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