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宗交易惊现暴利链 私募季赚200%

2009-04-14 02:38:28

《每日经济新闻》通过多方调查,发现了一条隐秘的 “致富路径”——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低价接盘解禁小非筹码,然后转手在二级市场抛售,从中赚取巨额利润。

每经记者

        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从解禁的大小非手中拿到大量筹码,然后第二天在二级市场抛售。如果每一单能赚20%,以复利计算,确实能够达到三个月200%的收益率。

        4月初,上海一间高级休闲会所,包间里正在举行一次私募基金老板的小型聚会。席间,大家都在讨论近来的行情,有意无意间也比较着各自的收益率。然而对于其他人的成绩,私募张先生似乎有些不屑一顾,因为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他投入的1000万资金已经增长到近3000万元。

        短短三个月,近200%的收益率,这一成绩让张先生在私募群中的确显得有些  “另类”。然而在其“另类成绩单”背后,《每日经济新闻》通过多方调查,发现了一条隐秘的  “致富路径”——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低价接盘解禁小非筹码,然后转手在二级市场抛售,从中赚取巨额利润。

        大宗交易接盘小非筹码,这正是私募们新近发明的盈利法宝。

私募趋之若鹜

大宗交易隐现快速赚钱法

        张先生便是这类私募中的佼佼者。

        “做二级市场很累,压力也很大。你看其他私募整天在二级市场上分析、研究、操作,到头来,一个季度能赚50%已经算是相当顶尖了。”张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要做到三个月净赚200%,如果没有快钱门路,几乎是不可能办到的。”张先生口中所谓的“快钱门路”到底是什么呢?

        “他的手法就是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从解禁的大小非手中拿到大量筹码,然后第二天就在二级市场抛售。”一位私募基金老总表示,“如果每一单能赚20%,以复利计算,确实能够达到这样的收益率。”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发生大宗交易559笔,累计成交金额高达118.9亿元,这一数据已经超过去年前三季度大宗交易市场的成交总和。“大宗交易如此密集地发生,显然不少是被私募接走了大小非手中的筹码。张先生也证实:“现在做我们这门生意的人确实不少。”

        张先生告诉记者,尽管有些时候接回来的小非筹码也可能赚不到钱,但在目前的行情背景下,盈利的概率超过九成。张先生也坦言,虽然他在大宗交易上的收益率较高,但绝对利润并不算多;现在这个市场很大,手中有大量资金的私募机构更多,有些机构即使每单只赚几个点,单笔交易的收益率不高,但绝对收益额却远远超过了他。

        “这就是一个赚快钱的绝佳途径,否则怎么可能有如此多资金对大宗交易趋之若鹜?”张先生略显得意地说。

中间人四处出击

利润诱人  一单提成几十万

        在三个月内,张先生收益率就达200%。他获利的方式表面上看起来很简单——在大宗交易市场上,以低于市价的价格大量买入“小非”,随后在二级市场高价抛出,获取短线的高额回报。不过如果真正要操作,其中的过程却较为复杂,除非有真正操作过的人出来说话,否则局外人很难了解其全部流程。或许是因为这门赚快钱的生意太过诱人,于是有人开始急于寻求“小非”卖家了。

        4月初,在某投行网络论坛上,一篇以“寻求大小非,走大宗交易平台”为题的帖子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发帖人表示,“寻已解禁或将解禁的大小非卖家(若是国有股,手续可能会麻烦些),有资源的朋友可速联系我。若成一单,人均单笔收入不会低于保荐人年均收入。另:本人这儿有6个上市公司的非解禁股,解禁日期在1年之内!”同时,发帖人在帖子中留下了其电子邮件地址。

        记者以小非卖家的身份,通过网络联系到了这位发帖者方先生。或许是十分迫切希望谈成这笔大宗交易生意,方先生很快就向记者介绍了整个交易的流程。

        据方先生介绍,他是上海浦东某营业部的工作人员,由于客户中刚好有这类私募机构,因此顺便为这些客户拉生意。而在此之前,他和同学一起谈成了一笔大宗交易,他一个人就分到了几十万元的提成。于是方先生便开始专注于做这类生意了。

        方先生告诉记者:“大小非就这两年好做,以后就不好做了,这是中国特色。”方先生还自称,自己之前并不是做这行的,但知道其中机会很大,于是用了1个月把5门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和5门期货考试全部通过了,然后才开始做这行。

交易流程复杂

一单生意要签三份协议

        其实方先生只是私募机构接盘大小非交易中扮演牵线人的角色,在他背后,隐藏着手握大量资金的私募和手握解禁股的大小非股东。那么,如果买卖双方联系好中间人后,一笔交易究竟怎样才能顺利完成?

        “我这边买家准备好资金。你那边请客户把要卖的股票解冻。交易时间结束后,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成交。”方先生还解释道,“卖方如果持股比例超过1%,那么超过的部分会被冻结,因此要完成大宗交易的话,卖方要先申请解冻股票。”

        操作流程说来简单,真正办起来却比较复杂。随后,方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三份协议,分别为买卖双方签订的合同,以及卖方和买方分别与各自中间人签订的合同。

        其中一份《股权转让合同》,是大宗交易买卖双方事前私下签订的一份协议。在这份合同中,甲方为股份出让方、乙方为受让方,也就是买家。在这份合同中,双方要明确交易标的的名称(股票名称)、数量,以及价格。

        除此之外,买卖双方还需要分别向各自的中间人签署一份所谓“顾问服务合同”,或者叫做“不可撤销顾问费支付承诺书”。也就是说,如果卖方有一个中间人,买方另外有一个中间人,那么买卖双方分别向各自中间人支付顾问费。当然,如果只有一个中间人,那么买卖双方分别与这名中间人签署顾问费合同。

        随后,方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草拟的“委托协议”,该协议的交易标的正是其正在洽谈的一单生意——“紫金矿业”。该协议中,买方有意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紫金矿业1亿股,并委托中间人为其转让上述股权提供咨询顾问服务,并按该协议的约定支付相应咨询顾问费用。中间人则基于自身的市场资源与专业能力,接受买方委托,为买方受让“紫金矿业一亿股”股权提供咨询顾问服务,并由此获得甲方支付的报酬。

        当交易各方将细节谈妥之后,便进入具体交易流程。首先,要设立一个有买卖双方以及中间人共同管理的三方共管账户,由买方存入交易金额15%的保证金,以此来控制违约风险。同时,卖方办理股份解冻申请手续。

        在划拨原定顾问费用的50%给中介方之后,买方准备大宗交易资金、办理大宗交易有关手续,接下来在合同约定的大宗交易日完成股票的交易过户和资金划转。(协议中所涉及的具体数字,根据情况可作调整)。

        这样,一旦大宗交易完成,小非卖家顺利将手中的解禁股变成了现金,又回避了通过非大宗交易系统每月减持不超过总股本1%的规定。

        那么,拿到筹码的接盘私募又如何在二级市场抛售,获取高额收益呢?明日《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对此事件进行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