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大盘在做死活题 关键看下周

2009-04-10 03:22:1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沪深股市返身向上,走势属于常态。收盘沪综指涨1.38%报2379.88点,深综指涨1.62%报793.13点,成交再缩,保险、旅游、有色等板块个股涨幅领先,武钢、万科等先后均有护盘动作,暗示部分资金在努力护盘。

        笔者将沪深股市近期走势称为“上升楔形”,而上升楔形特征是每回跌不了多少会涨,然后创新高,同样创新高后走不远再跌,直到最后一次忽然变招,即变成一跌不起。笔者没能力看出还会有几次创新高,甚至也看不出这次是否是最后一次,所以只能尽量做些提示。

        近期市场舆论中,不少人认为“冲上年线就是抛股机会”,笔者亦持该观点。但看到这些舆论,笔者没觉得安慰,反倒心虚起来,因历史经验证明“多数人会错”。因有如此想法,现笔者认为股指或不碰年线就下去,或冲上年线后续涨更多。

        当前长阴既现,投资者应侧重提防前一种可能。另外,年线上方2665点是上涨1000点整,就算最终能冲过也多半会折腾一阵,因此现在即使误抛,届时仍有机会改正“错误”。相反,如这次真的构筑头部,下档的空间或大得多,没办法想像。

        市场因某种特殊机缘而流动性惊人放大,虽然这不是有人刻意为之,但客观效果会使股改解禁股于高位解禁,至少若干年后人们回头看或有所体会。假如未来数月或数年流动性恢复到常态,股价回到原位或更低可能性也是有的。

        因限售股解冻,未来的3000点总流动市值会相当于一年多前的6000点,即使其间停止发新股和增发。换句话说,未来的1300点会相当于一年多前的2600点。再说些多头不爱听的话,如今的2400点看似不高,其实也是“不低”的,如果以超长历史眼光去看的话。

        多数读者或更关心短线走势,那就再谈些短线。长阴后的走势历史上有过无数次,好的如“2·27”走势,再其后第二天收中阳,第三天收阴,其后不断盘上并创新高,牛市凶猛;坏的当然也有,如2004年的1783点,熊市惨烈。

        周五假如收阴,仍不能说明大盘向坏,除非阴线过长,这点可参考“2·27”走势;同样如果周五收阳也不能说明问题,除非是放量大阳。笔者这么说的意思是希望投资者不要看得太短,因这种形态的股指非得再等一阵才能明朗,没有其他办法。其间的小阳小阴均可忽略,盯市太紧也是徒劳。

        股指不可能不受基本面影响,周末和下周将有经济指标公布,或者还有传说中的调降准备金率之类,这些因素或能造成股指走势不连贯。笔者当前对经济指标固然关心,但更关心的反而是3月信贷数据。对此基本判断如下:若该指标极高,比如说在1.5万亿之上就为利空,反之为利好,因后者或使投资者对4月份信贷宽松还能抱有一定预期。

        经济指标很重要,但A股是极为复杂的,经济指标好,则回收贷款机会必将扩大;而经济指标不好,则推出更大刺激计划的概率必增加。两者均不能算纯利空,也不能算纯利好。既然如此,投资者应以股价相对位置为重点判断对象,其他因素可适当淡化。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