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降10万吨 秦皇岛港存煤“腰斩”

2009-04-09 02:34:53

由于电力、钢铁等下游行业在今年的走势还不明朗,因此上游煤炭市场的需求也难言就此回暖。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上周(3月30日至4月5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较前一周上涨0.5%,这是连跌六周下跌后的首次上涨。

        每天上百条的拉煤船停泊在港口,使得这个有着电煤风向标之称的秦皇岛港显得比往常更加忙碌。

        这个港口的煤炭库存已是连续五周下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8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已降至377.20万吨,较今年最高峰时的790万吨库存下降约52%。

        分析师对此分析了两大原因:一方面,3月煤炭主产区的停产、限产导致煤炭供应量减少;另一方面,剔除天气变热令用电量增加的原因,部分地区的中小企业已经陆续恢复生产,因此下游发电量降幅的收窄让电厂日消耗煤量继续保持着回升态势,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下游企业生产的复苏。简言之,供给减少需求增。

        但也有分析指出,由于电力、钢铁等下游行业在今年的走势还不明朗,因此上游煤炭市场的需求也难言就此回暖。

进少出多

去库存化效果显著

        据了解,3月秦皇岛港口煤炭出港量达1900万吨,环比多出600万吨,并创去年9月以来的月度新高。

        而自2月下旬开始,秦皇岛港口煤炭库存量便逐步走低。近期,日进港煤量继续维持在50万吨的水平,但日出港煤量却达60万吨,每天下降约10万吨库存。

        造成这一局面的一方面原因在于煤炭产量的下滑。

        自去年10月下旬起,山西省等主要煤炭产区便已开始停产、限产,由于小煤矿未进行大规模生产,因此市场的整体供应量有所减少。煤矿安全中心的数据显示,3月份山西、河南等煤炭主产地的产量同比均呈现两位数的下降。

        但电煤顶牛的局面却并没有让下游需求趋缓。据焦作煤业集团煤炭运销处销售科副科长师红亮介绍,尽管五大电力集团和华润集团的“5+1”电力联盟组合迟迟未签署电煤合同,但是电煤供应却仍然以电企打入预付款的方式在进行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重点电厂库存量也已经下降近一半。有调查显示,去年年底福州煤炭订货会时,重点电厂的库存量在20天~30天,而目前,这些电厂的库存量则大多下降到了15天左右。大量的煤炭补给需要让秦皇岛港煤炭库存继续减少。

刺激经济

下游需求已经复苏?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国家电网范围内的华东电网和华中电网,其3月的统调用电量增长率已经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分别为同比增长0.09%和1.76%。而这部分地区正是此前受中小企业倒闭而致用电量急速下滑的地区。

        中国煤炭市场网分析师李朝林认为,正是国家的经济刺激计划让不少中小企业复产,进而刺激了用电量。

        商务部的监测数据也显示,上周(3月30日至4月5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较前一周上涨0.5%,这是连跌六周下跌后的首次上涨。从大类来看,能源、有色金属、化工产品、农资、橡胶价格有所上涨。其中,苯乙烯、纯苯、90#汽油分别较前一周上涨16.7%、10.5%和8.6%。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近日表示,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环比将显著反弹,并上调今年GDP增速预期至7.6%~8%。

        李朝林因此认为,剔除因天气渐热致用电量上升的原因外,南方经济的恢复让江苏、上海、浙江和广东等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强烈反弹,特别是高耗能产业让用电量开始恢复;另一方面,随着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生效,中小企业陆续恢复生产都对煤炭需求有刺激作用。

        就在前一日,有数据显示,3月全国发电量下降幅度继续收窄,同比减少0.71%。“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发电量同比数据仍在下降,但是环比却仍呈上升的态势。”李朝林表示。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还是强调,尽管当前煤炭库存量下降,但是从整体情况来看,由于下游行业在今年的走势还不明朗,因此煤炭供应仍偏松。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