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云计算铺路 瘦客户机走上舞台

2009-04-09 02:33:45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精简型电脑”瘦客户机(ThinClient)的体积只有普通PC机六至八分之一大小,内无硬盘、操作系统中只安装网络浏览器等用户必需的少量软件并且不能在前端自行安装。但这样一台配置明显低于PC普遍水平的电脑竟在2007年全球销售了约280万台,2008年超过330万台,2009年有望突破400万台,实现了大约20%年增长率。对此,全球市场占有率处于前三的德国瘦客户机厂商IGEL公司CEO海科·格罗革(HeikoGloge)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NBD)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IT技术发展的  “云计算成果”和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挑战,是瘦客户机在蛰伏30年后有望走入主流的两大决定性因素。在他看来,PC机如今在使用安全和能源消耗上已经走入“死胡同”,而瘦客户机很可能将成为突破这一瓶颈的惟一途径。

有效管理员工电脑资源

        NBD:相较PC而言,瘦客户机有哪些具体优势?

        格罗革:如果一个企业内多数员工使用电脑的目的,都只在于普通的文档和数据处理,即只需要一个微软Office的WORD和EXCEL软件,那么,公司还有必要为每个员工都配置内存1G以上、80G硬盘、内装包括股票交易系统、即时通讯工具等大量与工作无关的软件的电脑吗?有了这么可观的资源,不正“方便”员工在工作时间用电脑去做一些工作以外的事吗?甚至如果有员工任意在公司电脑中安装一些满足其个人需要却为公司数据安全埋下隐患的软件,一旦滋生安全威胁、甚至酿成侵权争议,企业的损失如何弥补?

        由于瘦客户机所有应用都在后端控制当中,所以相对后端,每台终端什么时间在做什么都是透明的,上述问题就可迎刃而解。企业只需在配置上针对每个员工的工作特点安装上必需的几个软件,就可保证这台瘦客户机在所有时间都是被有效地利用于工作用途,数据安全问题也得到改善。

        最后,在拥有和使用成本上,瘦客户机相较PC的优势也十分明显:瘦客户机的使用寿命至少为5到7年,在这期间,不需要前端进行任何的升级动作,所有的系统维护、软件安装、资料存储都在后端服务器完成,因此基本不存在一个由PC机组成的IT系统所衍生出的终端维修、故障排除、软件更新、系统升级等繁重运行成本;相应地,由于采用瘦客户机的IT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操作都集中在后端,因此瘦客户机IT系统对IT人员的数量要求,也要比使用PC系统的IT系统要少得多,降低大量人力成本;此外,由于瘦客户机内几乎没有风扇等在转动的组件,因此能耗非常低,这也为使用者节约下一笔不小的费用。

免除自行管理PC的烦恼

        NBD:由于瘦客户机在用户前端自主管理上的局限性,瘦客户机是不是不适用于普通消费市场?

        格罗革:过去30年以来,瘦客户机的确只被用于商务领域,银行、高科技企业等数据保密等级高的企业。但由于目前IT科技已进步到了云计算的时代,通过互联网或者后端服务器,一个配置要求很低的设备就可以完成所有用户需要的应用。因此,瘦客户机也已经可用于个人,且从用户操作的便利性上来看,瘦客户机在普通消费者市场也具备优于PC的优势。

        当然,由于服务于瘦客户机的专门数据中心目前还没有建成,同时客户对瘦客户机的接受程度也还有限,所以我们目前的重点还是在争取企业客户上。去年年底开始,在上海有一家海关认定的A类物流公司——元初物流有限公司已开始试用我们的产品,这家公司的物流工作端分布在全国100多个机场和港口,因为只有1个IT经理,因此在使用我们的产品之前,其工作端维护都是依靠外包的手段来完成,成本非常高,我们希望可以通过瘦客户机帮助这家公司实现仅用1人管理100多个工作端的理想状态。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