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0.71%3月发电量降幅继续收窄

2009-04-08 01:50:33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日均发电量同比下降1.89%。3月全国发电量2867.29亿千瓦时  (日均发电量  92.4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0.71%。专家对此表示,3月发电量降幅的继续收窄表明经济回暖活跃程度进一步提高,但仍难言经济已经复苏。

水电增长明显

        根据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提供的数据,3月全国发电量2867.2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0.71%。其中水电量345.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25%;火电量2470.3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41%;核电量51.5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2.69%。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表示,从国家电网1~2月全国发电量同比下降4.6%的幅度来看,第3月的数据显示全国发电量的降幅在进一步收窄,这表明经济回暖活跃程度有所提高。牛犁同时表示,“这与新出炉的PMI指数也是相符的。”新出炉的PMI指数显示,3月份全国PMI为52.4%,已连续4个月的回升,也是PMI近7个月来首度回升到50以上。

钢铁业需求仍维持底部

        不过,中电联有关专家对于经济的复苏情况仍不乐观。一位专家表示,全国电量主要仍用于工业,民用仅占极小的一部分,因此,用电量的整体回暖仍需看化工、建材等高耗能产业的恢复力度。记者了解到,目前钢铁产业又恢复限产。有报告显示,黑色金属行业PMI指数较上月继续大幅下滑5.2个百分点至45.8,结合近期钢铁价格的持续走低来看,该行业仍处在探底过程中,复苏仍需时日。牛犁认为,由于我国出口出现大幅滑坡,因此发电量的恢复仍将受世界经济变化不明确因素影响。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