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船市萧条时间恐长于金融危机

2009-04-08 01:50:03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安基  喻春来  发自北京

        自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之后,业内就翘首以实施细则早日出台。

        “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实施细则现在正在弄,然后就上报国务院,我估计这个月就差不多了,不会再拖了!”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张广钦昨日在  “2009船舶工业应对金融危机高峰论坛”间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八方面政策支持

        据了解,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是由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的,振兴规划的具体文件国务院还没有下发。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称,振兴规划实施细则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由不同的部门负责具体制定相关细则,具体细则的出台可能由各部门具体实施。

        陈斌透露,即将出台的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细则将提出加大信贷融资支持、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完善企业兼并重组等八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在信贷支持方面,即将出台的实施细则,将要求各相关银行对船舶企业在建船舶和有效合同所需的流动资金贷款,要确保按期到位。

        实施细则鼓励金融机构增加船舶出口买方信贷投放,帮助两大船舶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和其他骨干造船企业稳定现有的船舶订单。

        在税收政策方面,将“支持购买期船,要研究制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融资公司购买两大船舶集团和骨干造船企业建造的出口船舶的期权。”陈斌表示。

        另外,为了扩大国内船舶需求,对于国内企业向国内海上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销售海洋工程结构物产品,继续实行增值税退税政策,加大预算内资金投放。

支持“资本金注入”式兼并重组

        实施细则还将采取措施加快淘汰旧船和单壳油轮,对于淘汰老旧船舶并在国内大型船舶企业建造新船的,将给予更新贷款贴息支持。

        与此同步,实施细则还将严格控制新增产能,除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06年~2015年年内的造船项目外,不再受理其他新建船坞、船台建设项目的申请。今后三年,暂停审批现有船舶生产企业船坞、船台扩建项目。

        “制定出台船舶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妥善解决富余人员安置,企业资产划转、债务合并及处置、财税利益分配等问题。采取资本金注入、融资信贷、技改贴息等方式支持两大船舶集团实施兼并重组、支持骨干船舶企业兼并重组其他船舶企业,优先核准其技术改造项目,鼓励其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陈斌透露。

        实施细则还将加大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投入,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支持大型船舶企业兼并重组后进行信息化建设和流程再造。

行业对策将设专项外汇资金和船舶企业并购贷款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运输融资部副总经理李莅昨天表示,金融危机对航运业影响已经传导给了银行,并且恶性循环的趋势在增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已根据船舶工业振兴规划的要求,出台和准备出台一系列政策性金融服务,其中包括设立专项外汇资金,以及船舶企业并购贷款;此外还将为落实规划推广新的政策性金融服务。

        李莅指出,与其他行业相比,造船企业是高度外需依赖型行业,很难将外部需求转化为内需。当前出口信贷机构是船舶业融资的重要渠道。

        李莅分析指出,租约抵押的纠纷、新造船的船型改换、支付条件不断变更、新船交付期推迟或取消、拖期等情况越来越影响银行信贷资产质量。

        她认为,全球新造订单约6000亿美元,可获得融资只有3500亿元,资金缺口达2500亿美元,约有1万艘新船无法建造。李莅说,中国造船业已出现两极分化格局,行业调整势在必行。

专家视点解决产能过剩  船舶业才能走出困境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原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现国防科技工业局委员朱汝敬昨天表示,即使世界经济在一年内出现复苏,本次航运市场萧条期至少持续2年,有可能持续3年甚至更长;而造船市场的萧条将至少持续3年,也有可能持续5年以上。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民用船舶处处长由淑敏也预计,未来几年金融市场的紧缩和航运市场运力过剩,将使船东财务状况紧张;另一方面将降低船东订造新船的愿望,可能出现更多撤单、弃船的现象。

        事实上,截至今年2月份,已经连续五个月国际新船成交不足一百万吨。世界市场停滞状态严重,许多船东要求延期交船,撤单、弃船的情况也已较普遍,其中也包括我国。

        朱汝敬说:“产能过剩问题不能适当解决,船舶工业将无法走出困境。”

        由淑敏指出,工信部正在积极协调和落实相关政策,并动态跟踪全行业的政策的实施情况和效果。“全行业应利用调整期把政策用足用好。我们将根据形势发展,储备新的政策。”由淑敏表示,企业同时应紧密跟踪市场动向,做好应对延期交船和弃船的预案。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