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蓝筹股补涨 警惕大盘做头部

2009-04-03 02:56:1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沪深股市短线冲高回落,沪综指惯性冲高至2450点,午后出现几波卖压,最后收于2425.29点,涨0.72%;深综指涨0.80%报805.12点。两市下跌个股多于上涨个股,表明指标股有所补涨。平安、太保等保险类股强于大盘,钢铁股表现也不错。

        昨日有消息说部分钢材出口退税率上调,这对钢铁股利好,但内盘刚上市交易不久的钢铁期货两个品种双双破位下跌,这是利空。不过这也不排除某些钢铁公司逢高在期货中提前布局的可能,如果是这样,钢价下跌利空会抵消不少,甚至还是利好。问题是一般投资者难以悉数知道所有钢铁类公司的期货头寸,难以及时把握该信息,混乱中齐齐上涨的钢铁股良莠不齐,一般投资者很难搞清真实情况。

        笔者前期就认为,钢材期货的推出在理论上和实际上存在偏差,尤其是在信披问题多多的的A股市场更是如此。未来投资者在操作钢铁类股时得考虑更多因素,此类个股走势也将更加飘忽,涨跌更不可捉摸。由于一般投资者信息量有限,所以一般会回避持有此类个股。

        当前支撑市场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为市场对经济走出困境存在“较朦胧”的预期;二为市场预期3月份信贷投放额仍是相当大的数字。市场受这两方面因素支撑较大,信贷投放较大的预期引导题材股炒作,经济走出困境预期指引部分投资者购入蓝筹股。

        大盘虽然创出新高,但未来呈现犹豫上行应为主基调,并不排除缓缓构筑头部的可能性。由于股指正处于天天创新高过程中,所以有关头部的讨论有点过于提前,有点不合时宜,不过笔者仍想提及此事。

        从技术面看,当前股指确实存在令人担忧之处。从时间看,始自去年年底的拉升至今为3个月,若始自1664点则为时21周,均为费氏序列数字。从波形看,当前股指先后经历过三波拉升,分别为1664至2100点、1815点至2403点、2037点至2450点,这三波拉升使各板块轮炒一次。

        从K线形态看,当前股指有可能慢慢演化为上升楔型,即创新高后回落,然后再创新高,再回落。表现为底部抬高的小型通道式上升,但图形开口缓缓收敛,此为典型温水煮青蛙的走势。这种形态当前仍处于进行时中,股指还能创几回新高,好一点能上冲2500点稍上,即年线位置,但总体图形差不多不会有多大区别,即创新高后很容易回落,回落后又较易上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