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集体转身管理软件瞄准中小企业

2009-04-02 01:51:55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善于靠免费赢得市场的阿里巴巴,对已坚守20年收费模式的管理软件行业,再次动用免费这一杀手锏。与此同时,微软、IBM等一贯在大企业管理软件市场竞争的传统巨头,也在金融危机中大企业大幅减少IT支出的背景下,转向中小企业市场。

各路大军瞄准中小企业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已达到4200多万家,占全国企业数量的99.8%,其中,经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460多万家,个体经营户约3800多万家。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管理软件在中小企业中的普及率仅为4.8%。

        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同满足企业自身成长的需求,管理软件提供商均将向中小企业提供管理软件作为业绩新的增长点。用友、金算盘等传统管理软件提供商早将为中小企业提供管理软件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措施。

        同时,海外巨头也对这个“资本避风港”虎视眈眈。

        日前,微软在成都、广州、北京等地启动“明智IT·逆势成长”路演活动,向中国中小企业提供十大解决方案以及省钱计划。微软大中华区企业及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辛儿伦认为,目前对企业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在低迷时期找到生存之道,微软将帮助企业在进行IT投资的同时,利用解决方案整合企业现有资源,帮助企业减少不必要开支。

        IBM也将目光转移到中小企业领域,提出高价值海量方案、区域化深入支持、精准行业洞察和创新全方位贴心关怀“四大引擎”服务中小企业。

免费触动“老前辈”神经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子公司阿里软件宣布,将全面进军管理软件市场。阿里软件总裁王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阿里软件将投资10亿元,承诺未来3年免费向中小企业推广管理软件。

        知情人士透露,10亿元投资主要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目的是借助免费战略,在3年内使中小企业管理软件普及率从10%提升至40%。一旦中小企业管理软件普及率增长,阿里巴巴在管理软件市场中的份额也将得到提升。

        王涛透露,阿里软件专注于为中小企业、微型企业、个体商户提供信息化和管理软件服务,对中小企业管理核心需求的理解是阿里软件最大的优势。“这一战略的重要转折,将对阿里巴巴集团打造电子商务基础建设和生态系统具有高度战略意义。”

        与阿里巴巴正式宣布进军管理软件行业仅相隔5天,金蝶旗下的友商网就发起了  “中小企业全程电子商务服务联盟”。记者获悉,近期金蝶友商网也已着手向个体户、网店老板提供一款名为  “友商在线储钱罐”的免费记账理财产品。

        面对已经发展近20年的中国管理软件市场,阿里巴巴的“免费牌”无疑触动了传统管理软件商的敏感神经。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