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应对危机 家电出口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2009-04-02 01:51:55

每经记者  袁媛  发自上海

        3月26日TCL集团公布的年报中,尽管交出一份如愿的答卷——利润总额和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都明显提升,但这家外向型明显的企业海外销售增速明显放缓。

        TCL集团只是中国家电企业的一个缩影,在海外市场出现萎缩的情况下,“中国造”将如何渡过寒冬的考验?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出口萎缩的考验下,积极进行结构性调整与内需拉动,是中国家电企业转型的关键。

业绩:海外市场销售下滑

        在TCL集团公布的年报中,利润总额为6.59亿元,同比增长45.66%,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5.01亿元,同比增长26.60%。TCL集团本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84.14亿元,其中销售收入373.67亿元。按区域划分,在国内实现销售收入206.93亿元,占55.38%;在海外实现销售收入166.74亿元,占比44.62%。

        这家外向型企业去年在国内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共计销售液晶电视418.4万台,同比增长233.1%,全球市场份额从第13位上升到第8位;TCL通讯方面,总销量同比增长15%;家电产业方面,实现了毛利率的同比上升。不过,海外业务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大。

        一些以出口为主的产业也受到影响。中华商务网相关人士表示,家用空调的出口量今年以来明显回落,海外市场的销售出现萎缩。

        “家用空调有50%的产品是在海外销售,所以海外市场的萎缩对行业的影响不可谓不大。从国内市场来看,影响空调销量的主要是房地产和天气,总的来看,今年国内空调市场可能还会面临相当严峻的环境。”兴业证券家电分析师时红向记者表示。

        中华商用网数据显示,2009年1月家用空调出口总量190万套,销售额3.6亿美元,与去年1月销售336万套,销售总额5.5亿元相比,几乎下滑了一半。

        记者致电格力电器、美的电器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年报即将发布,不便接受采访。

对策:向新兴市场进军

        TCL集团对海外市场进行了调整,同时加大力度进军新兴市场。TCL集团表示,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新兴市场的需求,但公司在中东和非洲地区成功的产品策略推动了销售,部分抵消了其他地区销量下降带来的影响。

        “在欧美市场需求萎缩的情况下,不少家电企业把出口地进行结构性调整,由欧美发达市场逐步转向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市场,以实现降风险的目的。”时红向记者表示。

        以OEM为主的家电产品或许在这次市场的冬天率先找到出路。美的集团冰箱部总裁王建国向记者表示,欧美市场不景气带来的消费扭转,给OEM为主的他们带来了机遇。“由于经济低迷,消费者的消费趋势两极化,一方面转向高端市场,中端用户则转向低端市场。我们的主要产品是以OEM为主的偏低端产品,在超市等渠道销售,目前订单持续增长,今年以来往往供不应求。”

        王建国将今年美的冰箱的海外销售目标定在增长30%左右,“预计销售总量在2500万台,其中绝大多数为OEM产品。”

        深耕国内市场也成为TCL集团的转型之道,积极加入“家电下乡”的阵营为其彩电销售打开通道。3月初,公司宣布自加入“家电下乡”以来,TCL彩电整体销售同比增长16%,“家电下乡”中标产品销售达35.18万台。内需市场的启动,弥补了部分持续低迷的外销缺口。

        昨日,工信部将CRT彩电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也给身负重压的彩电企业松了绑。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