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试商用半月市场难觅中电信3G手机

2009-04-02 01:51:48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网络已投入使用,手机还“待字深闺”,中国电信究竟是运用营销手段制造市场渴望,还是由于没得到终端商足够支持而准备不足?业界的意见大多倾向后一种情况。

        自3月15日起,中国电信的3G网CDMA2000已先后在上海、江苏、北京、河北等多个省市投入试商用,但让消费者困惑的是,半个月以来,无论是在电信营业厅,还是手机厂商等渠道,都未见一部CDMA2000EVDO手机上市。

        网络已投入使用,手机还“待字深闺”,中国电信究竟是运用营销手段制造市场渴望,还是由于没得到终端商足够支持而准备不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运营商、终端商、芯片商、行业分析师进行采访后发现,业界的意见大多倾向后一种情况。

疑问

EVDO手机市场买不到?

        中国电信集团内部人士透露,CDMA2000EVDO手机上市时间定在4月底5月初,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各地分公司还未接到具体的上市机型和上市时间的通知。

        昨日,中国电信北方某省公司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他自己都还未试用过EVDO手机,只是在前不久的试商用发布会上,体验过用中兴公司的一款EVDO手机上网,“网速很快,浏览新浪网、用手机看视频都很流畅”。但在试商用发布会上,他和下属员工并未用这款中兴EVDO手机体验过视频通话等功能。

        谈到中国电信没有  在CDMA2000试商用一开始即推出EVDO手机的原因,上述省公司高层表示,中国电信各地分公司都遵照集团的统一部署开展3G业务,目前可能集团还在等各地分公司完全完成网络升级后,再全面上马3G业务推出EVDO手机,但也不排除是因为  “终端厂商前期支持力度不够”而造成首批EVDO手机延迟出货的可能。

        根据中国电信的网络建设时间表,5月17日“电信日”之前,要完成在全国各个地市的3G网络升级;到7月30日,要完成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和地区的3G网络升级。

        今年2月,中国电信已集采了120万台EVDO手机。据宇龙酷派方面透露,宇龙酷派中标的两款机型首批出货量不会超过10万台。

市场

终端商更“爱”上网卡

        终端商方面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中国电信包括手机及上网卡的CDMA终端上的需求预计为5000万部,其中40%为3G终端。从CDMA2000网的特性和中国电信当前部署的CDMA(CDMA2000)+WIFI的  “无缝3G宽带网”战略来看,中国电信在3G时代的主要优势还是将在数据业务上体现。也就是说,在未来中国电信的3G用户当中,使用EVDO上网卡的用户数,可能要大于使用EVDO手机的用户数。

        在同时强调移动和互联网的3G时代,中国电信是否会因在数据业务上的先天优势而逐渐形成在语音、视频等移动网业务上后天的“跛脚”?记者昨日从天翼电信终端公司内部了解到,目前主流手机厂商,尤其是之前已从事CDMA终端生产的厂商,都已开始投入EVDO终端。但是,相比EVDO手机,更多的厂商感兴趣的是EVDO上网卡;相比国外厂商,国产手机厂商对EVDO的积极性更高。目前有哪些手机厂商在从事对中国电信的哪几款EVDO终端的定制?天翼电信终端公司方面拒绝透露,称“目前还在保密阶段”。

        一位终端商表示,目前,只有极少数手机厂商与三大运营商达成了合作,大多数把实力集中在一两种3G技术上,“也就是说,这是基于自身实力的选择,WCDMA最成熟,TD补贴力度最大,CDMA2000正好处于中间状态,在选择投入时,肯定也会把重点偏向其较具优势的上网卡上。”

成本

高成本变成高门槛

        EVDO终端如今面对的问题是:高通在CDMA专利上的优势地位,以及高昂、多重的专利收费,使EVDO终端与CDMA终端的成本大大提高。这等于在有意进入EVDO领域的终端厂商面前,放置了一道超高的门槛。

        记者从宇龙酷派透内部了解到,高通目前对宇龙酷派这类已获授权多年的客户,给予了较大的优惠,但对近期刚进入该产业链的签约客户,收费比较高。

        近期已取得高通CDMA入场券的深圳一家手机设计公司相关人士曾透露,高通CDMA的入场费和每年软件升级的服务费用基本上是固定的,但产品销售专利提成费用非常灵活,按照客户关系紧密的程度分为A类和B类,两类客户要缴纳的产品销售专利提成费用差距在15%~20%左右。在入场费方面,高通的价格在100万~200万美元,与另一家CDMA芯片厂商威盛20万美元的价格相比,差距极大。

        据高通公司透露,过去12个月以来,已有10家中国公司与高通签约,目前高通授权的中国合作伙伴已超过30家,在全球达160家左右。对此,高通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通一直在推动CDMA产业链的发展,随着中国电信接手CDMA网络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加入到CDMA阵营中,并认可了高通的商业模式。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