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联通去年纯利增58%今年3G投387亿

2009-04-01 02:20:12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卢肖红发自上海、香港

        昨天,中国联通(00762,HK)在香港公布了2008财年业绩,公司去年全年实现净利339.1亿元,同比增长58.2%。这一数字相比一周前中国电信(00728,HK)公布的净利数字  “8.84亿元,同比下降96.3%”,看似天壤之别。

        造成上述数字表现  “天壤之别”的主因并非完全在于两家运营成效差别,而在于此轮电信重组的中心内容,即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之间完成的受让原联通CDMA网资产及业务的交易,以及与之相应的原联通和原网通的换股合并。

净利339亿  同比增长58%

        作为最晚公布上个财年业绩的一家运营商,合并了原固网运营商中国网通的中国联通的首次亮相让人满意。

        年报数据显示,中国联通2008财年总收入为1712.4亿元。年度合并净利润为339.1亿元。合并每股盈利为1.43元。受小灵通资产减值、融合重组、自然灾害以及电信资费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中国联通持续经营业务盈利受到一定负面影响、剔除终止经营业务净利润、小灵通相关资产减值及初装费递延收入的影响,中国联通经调整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143.3亿元,比上年经调整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下降5.8%。经调整持续经营业务每股盈利0.6元。

3G年内覆盖284城市

        年报透露,截至今年年底前,中国联通将开通在全国284个城市的WCDMA业务,为此,联通今年将在WCDMA建网上投资387亿元。去年全年,中国联通的建网投资为704.9亿元,而今年建网投资总额将达到1100亿元,除了投入WCDMA的387亿元外、还有对GSM网的237亿元、以及对固网和宽带网的升级等投入。

        昨日有消息称,上海联通于近日与上海电信签署了第一批移动通信基站交换使用协议,由双方各提供117个站点,开展站址资源的互换共享。

        对于目前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正在考虑同时与中移动和中联通合作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清楚此消息的来源。”并拒绝进一步回答。

        对于3G手机的补贴,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兼总裁陆益民表示将根据用户对公司的贡献,进行话费或终端等补贴,补贴情况将根据市场需要来定,不设限定。

        对于4月1~2日将在法院聆讯的电讯盈科,中国联通会否买入电讯盈科?常小兵表示,不方便发表意见。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