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市场缺乏方向感 继续减仓

2009-03-31 04:49:5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权重股走势乏力,这影响了沪深大盘继续上攻。收盘沪综指跌0.69%报2358.04点,深综指跌0.15%报777.39点。上周五美股下跌,本周一亚太股市及商品期货几乎全线下跌,这拖累部分相关A股的表现。

        近期A股似无方向感,很容易受消息影响。从外部来看,本周的G20会议是重点,相关讨论及措施一定会引发国际股市、汇市、债市以及商品市场的不测波动,这会提高大资金的观望情绪。

        从内部来看,消息面总体依然不坏,如周小川表示看好经济复苏,又有报道称3月信贷仍高达8000亿元。只是A股走势比较犹豫,这一方面是受周边市场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受一些不良传言影响,如市场传言将推创业板。昨日创投类股中也确实有许多个股大涨,这进一步强化了传言。

        笔者极反感此类传言。创业板传了N年,出不出都得有个说法,不能老搞这种虚虚实实的把戏。信息不透明只对消息灵通人士有好处,如果说股市有关民生和消费,那么就应减弱消息市特征。消息市特征只会使贫富分化加大,因大资金的消息往往更灵通。

        基本面上虽有许多利好,但潜在压力也有,这主要是部分市场人士不信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一些偏好数据,而这种怀疑不仅拖累地产股,甚至还会波及钢铁、有色金属等个股。顺便说一下,市场不轻信数据的问题并非全出在市场身上,和信披方面不规范也有关系。

        当前股指涨跌理由均不是很充分,观望情绪有可能提高,最后打破平衡的或是政策面因素。如果政策推一把,也不排除大盘单日大涨的可能;当然若有不利消息,股指就可能自此下跌。有句股谚叫做“留点钱给别人赚”,其实此话隐含的前提一是“还有上涨可能”,二是“上档空间有限”。从盘口看,2400点颇具压力,投资者在此点位可考虑减些筹码,前提就是认同2400点或2500点上方空间有限。

        如果在当前点位减仓,股指继续上攻2500点年线一带也没啥大不了的,除非涨幅远远高于2500点。就笔者看来,过度呵护的市场涨幅不一定会很大,同样故意压制的市场也未必就不能涨许多。以“5·30”为例,当时调高印花税是明显的压制,但股指其后从3400点涨到6124点。

        当然涨跌只是表面现象,从实质说,呵护的市场必使市场仓位重于常态,进而令股价向上偏离“当时情况下”其原该有的价位;而压制的市场正相反,会令股价向下偏离,因此在多数情况下,空头越多反而越能助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