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GM再临生死劫 通用中国说“没事”

2009-03-31 04:49:50

对于瓦格纳的辞职和通用汽车扑朔迷离的前景,通用中国方面也强调,在北美发生的变动,对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战略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为换取美国政府抛来的  “最后一根稻草”,在白宫即将宣布汽车业救援方案的最后时刻,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白宫方面的压力之下,被迫宣布辞职。

        周日,白宫向底特律汽车巨头暗示:要想生存,要想赢得政府援助,它们就必须从头到脚实施变革。据报道,经过一个多月的分析后,美政府汽车项目小组判定,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都没能提出重组和生存下去的可行计划。奥巴马也表示,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在拯救他们自身上做得还不够。

        通用和克莱斯勒被要求必须能显示未来迈向获利之路的可行性计划,包括必须就扩大裁员与工会达成削减成本新协议等,以符合获得政府进一步援助的资格。据悉,在已花完美国政府去年末给予他们的174亿美元紧急贷款的大部分后,通用汽车公司表示还需要政府提供166亿美元援助,而克莱斯勒则称,其最早于周二就需要额外救助资金,以避免现金流危机。

        对此变故,通用中国方面强调,在北美发生的变动,对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战略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瓦格纳成通用“替罪羊”

        通用中国和上海通用昨日证实,瓦格纳辞去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职务,通用首席执行官将由通用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韩德胜接任。这一人事变动被认为是通用换取美国政府再次救援的最后努力。

        尽管瓦格纳一再坚称自己是带领通用走出目前困境的合适人选,但外界对其经营不善而将通用拖至破产边缘的指责不绝于耳。通用去年巨亏309亿美元,为其百年历史上的第二大亏损额。

        虽然奥巴马并没有直接要求瓦格纳辞职,不过他一再指出通用管理层的错误加重了汽车行业的问题。白宫暗示,如果通用想生存的话,底特律必须做出管理层和其他方面的变革。

        密歇根州州长珍妮芙·格雷霍姆周一说,瓦格纳“很明显是一只替罪羊”,他为“公司的未来和员工的未来”让路。

        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通用去年亏损309亿美元或是瓦格纳下台的直接导火索,通用当前的问题仍在于如何成功削减开支。虽然此前在瓦格纳带领下,通用已经在不断出售资产、整理旗下品牌,但这一系列举动的收效甚微,现在仍看不清通用走出困境的具体措施。

克莱斯勒被要求与菲亚特合作

        白宫方面认为,以克莱斯勒目前的计划,不能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正常运作。管理当局已经给了克莱斯勒30天的时间来完成一项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的合作项目,如果它们能在规定时间内对该交易达成协议,白宫将向克莱斯勒提供高达60亿美元的资金。而如果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的联盟不能完成,华盛顿将袖手旁观,任凭克莱斯勒破产清算,不提供一分钱的援助。

        克莱斯勒发言人肖恩·摩根周一说,公司希望与财政部和奥巴马的汽车任务团队合作,但是拒绝评论白宫的计划。

通用中国不受影响

        对于瓦格纳的辞职和通用汽车扑朔迷离的前景,通用中国方面也强调,在北美发生的变动,对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战略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上海通用在昨日发布的一项声明中表示,上海通用汽车的相关投资、项目以及业务情况不受影响,仍按计划进行。

        贾新光也认为,由于通用在华运作的主体是相对独立的通用中国公司,其在华盈利全部滚动投资到中国,因此北美的危机并不会直接影响到中国市场。

(每经记者肖艳对本文亦有贡献)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