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精选

每经网首页 > 每日精选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再次暂停煤炭探矿权申请

2009-03-27 01:46:34

每经实习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昨日,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称,为了保持煤炭生产基本稳定,避免因煤炭勘查投资过热出现产能过剩,截止到2011年3月31日前,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的申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加强煤炭资源管理才是中央考虑的重点。

暂停期延至2011年

        这份名为  《关于继续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的通知》的文件中称,除国务院批准的重点煤炭开发项目和使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  (周转金)或省级地质专项资金开展煤炭普查和必要详查的可以设置煤炭探矿权外,全国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暂停时间到2011年3月31日止。

        这是两年间的第二次暂停。2007年2月,国土资源部就曾出台《关于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的通知》,暂停时间从2007年2月2日起到2008年12月31日。

        国土资源部方面称,此举是“为了保持煤炭生产基本稳定,避免因煤炭勘查投资过热出现产能过剩。”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3月19日发布的题为  《工业增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报告,今年以来,钢铁、电力、焦炭等煤炭资源的下游行业均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

重在加强管理

        业内人士却普遍认为,产能过剩只是暂时现象,中央考虑更多的则是加强煤炭资源的管理。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产能过剩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从长期来看,煤炭仍是我国的稀缺资源。因此,加强管理才是这份通知的主要目的。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的煤炭进口量呈加速上升趋势。今年2月,我国煤炭进口488万吨,同比增长73%,较1月的299万吨环比增长63%,创下22个月新高。稀缺状况可见一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称,国土资源部的职责决定了该通知的主要目的在于资源的管理。从战略发展的角度看,强化管理不仅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而且可以保障安全生产,减少环境破坏。这与“十一五”规划中节能减排的目标也是相符的。

新闻链接

8煤企首次被评“3A”级信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昨日发布了首批煤炭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评为煤炭行业AAA级信用企业,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企业被评为煤炭行业AA级信用企业标准。

        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目前有96个行业协会参加试点工作。经审核批准,煤炭企业信用等级评价试点工作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负责组织实施。

        煤炭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煤炭工业协会将不断修正、完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并加大诚信宣传力度,对煤炭企业信用评价实行动态管理,逐步完善诚信奖惩机制。同时,根据煤炭行业信用体系内容、特点、构成要素,开发煤炭行业诚信记录信息库应用系统。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