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涨得挺犹豫 不妨再看看

2009-03-26 01:49:0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走势有点意外,下午股指居然无反弹地杀跌,走势显得“反常”。收盘沪综指跌2%报2291.55点,深综指跌2.23%报757.07点,成交量微缩但总量不小。

        下跌后当然会传利空,有人说下跌是因为财政部说国有大型企业业绩进一步下滑,有人说是因为上航业绩不好及茅台业绩不理想造成下跌,有人将早就有的高盛抛工行的消息拿出来说事,还有人说是隔夜美股下跌所致。感觉上这些因素虽然助跌,但全以这种东西解释就未免太粗线条了。下跌就说明市场内在有下跌动能,只是该动能许多人未看出,这也包括笔者。

        最近几天A股上涨过分依赖资源类股,而资源类股上涨并非什么经济复苏利好造成,更多是因为市场担忧美国大量印发钞票。在资源股上涨过程中,其他个股表现并不激进,所以当资源类股高位震荡时,股指容易在一些碰巧出现的利空打击下回调。

        今日起A股将进入年报公布密集期,因为一些权重股集体公布报表,当这些报表利空出尽后股指应还能反复一阵,中线走势则取决于后续政策和经济指标。

        投资者当前对年报预期不佳,这也是事实,但这种预期和最终公布后的结果却未必符合。如果公布的业绩远差于“保守的”预期,那么A股本轮反弹就可能结束,很难有翻身机会,否则仍不排除在某些利好配合下再涨一些的可能。

        当前的市场既依赖利好,却又不能过度依赖利好,关键是看利好性质如何。说清这个问题不易,不妨举例:1999年  “5·19”行情时,上证综指从1047点急涨至1756点,然后回调数月,笔者清楚记得其中有多次单日  “井喷”行情,这使许多陷入困境中的主力抽身逃走。那些利好大多是一次性利好,所以这种利好出来要紧的是抛,而不是买。

        当前市场有点类似,背景也有点像,所以应付的办法就是看利好本质,若是一次性利好就抛,若是缓释型利好就买。打比方说,如果宣布年内不发新股,那就买,如果宣布减印花税或减息就抛。

        从历史经验看,中国股市除非涨得过于离谱,要马上跌下来也是很困难的,即使走势不好,多半会有个“久盘”过程,所以近期仓重的投资者可以逢高套现一些,仓轻且持有涨幅不大个股的投资者并没必要恐慌。

        从技术上看,今日股指最好不要再收阴线,否则上档持筹者心态必变得恶劣,未来会更难冲高,头部嫌疑变大,料昨日尾市许多技术派杀跌就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操作上,若今日股指再跌,想买的投资者最好忍一忍,等下周再视情况决定。如果今日股指能迅速反攻,那么行情或还可一看,只是上档空间和时间料有限。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