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轻重工业分化 1~2月工业运行低位趋缓

2009-03-26 01:48:40

今年前两个月,轻工业生产形势好于重工业。1~2月,轻、重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5%和2.7%;其中2月份分别增长14.4%和9.6%。按可比天数计算,头两个月轻工业增速与去年12月基本持平,重工业继续回落。1~2月,轻工业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2.3%,比去年全年提高3.1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昨天,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09年1~2月工业经济运行呈现低位趋缓的运行态势,部分行业和地区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轻工业好于重工业

        工信部昨日的数据称,今年前两个月,轻工业生产形势好于重工业。1~2月,轻、重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5%和2.7%;其中2月份分别增长14.4%和9.6%。按可比天数计算,头两个月轻工业增速与去年12月基本持平,重工业继续回落。1~2月,轻工业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2.3%,比去年全年提高3.1个百分点。

发电量下滑有一定遏制

        从行业看,2009年1~2月能源工业方面,煤炭需求仍显不足,价格回落,重点港口存煤处于高位。发、用电量下滑态势有一定遏制。成品油市场需求有所回升,生产经营出现好转。

        电子制造业生产、出口继续大幅下滑。1~2月,电子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4%,在去年12月下降2.4%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回落。出口降幅继续扩大,头两个月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9%,降幅比去年12月(降幅为10.2%)扩大8.8个百分点。

        消费品工业方面,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按可比天数计算增长9.2%。受国家扩大内需综合政策效应的推动,轻工、纺织行业生产恢复较快,但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装备工业方面,规模以上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快于全部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下降15.2%。工信部认为,各地农机具购置补贴全面启动,农机行业生产增势强劲;重型机械装备形势看好。

        同时,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效应的作用下,汽车产销形势出现好转。1~2月,生产汽车153万辆,下降1.7%,降幅比去年12月缩小17.2个百分点。

        船舶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有较大回落。1~2月,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长43.9%,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

原材料价格回升乏力

        原材料工业方面,增加值同比增长3.1%。工信部分析,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加突出,主要原材料价格回升乏力。

        1~2月,钢铁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钢材产量9由去年12月的下降1.7%转为增长3.1%。钢材出口下降52%;进口下降26.8%。同时钢材价格出现回落。工信部表示,这是由于市场需求回升赶不上钢铁产能快速释放,一度回升的钢材价格再度大幅下跌。

        在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拉动内需政策效应作用下,建材行业总体表现出较快增长势头。1~2月,建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快于全部工业增速8.3个百分点。水泥价格有所回落,平板玻璃价格大幅下降。

国企营业收入、税金首降利润降43.7%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国家财政部表示,应关注的重点行业是电力、交通、钢铁、有色行业,上述行业的国有企业在1~2月呈现亏损,石油、汽车等行业利润继续大幅下降,目前,只有煤炭行业利润保持增长,但增幅下降明显。

        而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实现利润降幅也进一步加大。1~2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7409.1亿元,同比下降8.1%,为多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实现利润则大幅下降,同比降幅达43.7%,降幅比去年同期加大43.3个百分点。

        应交税金和已交税金也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1~2月,国有企业应交税金同比下降8.8%。受企业利润下降影响,应交所得税下降36.1%。已交税金下降7.1%。

        成本费用降低,盈利水平继续下降。1~2月,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同比下降5.6%。中央企业盈利水平仍高于地方国有企业。

        存货增长趋缓,资产负债率略有上升。1~2月,国有企业平均总资产周转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存货同比增长17.2%,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9.6个百分点。截至2月底,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3.6%。资产负债率为57.7%,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

        这是我国国有企业连续七个月利润出现负增长。财政部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企业的影响还在进一步加深。同时工信部表示,根据统计,2009年头两个月在中央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积极作用下,工业经济仍然克服外需大幅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