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每经网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3G版iPhone现身上海联通官网 暗示双方协议达成?

2009-03-26 01:48:0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由于苹果品牌和iPhone在市场上的高认可度,3G起步比移动、电信都要晚的联通还是将iPhone作为打响其3G头炮的重磅武器。”

        中国联通相信,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在3G业务上正面临的最大难题——终端缺陷,将不会对同样即将面世的联通WCDMA形成阻碍。像苹果iPhone这样已在其他市场取得了广泛实用经验的WCDMA手机,正是中国联通信心的直接来源。

        昨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在其官方网站推出了3G专题页面,并将苹果iPhone作为WCDMA的首款推荐机型进行了详细介绍。上海联通此举,被外界普遍看作中国联通与苹果公司  “已就3G版iPhone进入中国市场一事达成一致协议”的明显信号。

已进行过内部测试?

        对于外界的上述推测,上海联通、联通集团和苹果公司三方昨天均表示拒绝置评。

        但据之前媒体报道,3月8日~3月18日,中国联通副总裁李刚领军的联通谈判小组已在赴美与苹果公司的谈判中取得了重大进展。记者昨天也从上海联通技术部门获悉,在推出3G专题页面之前,上海联通已在WCDMA网内对3G版iPhone进行过测试。

        回顾苹果谋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国移动是最开始的意向合作方,但经过超过一年的谈判之后,强势程度不相上下的中国移动和苹果公司最终卡在了运营分成问题上。加之TD制式等客观原因,双方谈判几乎无法向前推进。

        正在苹果不肯降低对中国移动的运营分成份额、中国移动也坚决不肯将自身利益转手时,中国联通积极介入了与苹果的谈判。3G制式上的一致、与终端厂商在谈判地位上相对的平等,被外界看作联通苹果的谈判较移动苹果谈判更易达成的理由。

        据悉,经过前期苹果与联通的“正式拍板谈判”,双方已达成3G版iPhone进入中国市场的协议,至于导致移动和苹果“谈崩”的收入分成和终端巨额补贴条件等问题得到了怎样的解决,苹果和联通方面均未对外透露。而在这场谈判进行之前,常小兵也直言在收入分成和终端补贴上的谈判,将会是双方博弈的焦点。

联通首拼终端优势

        虽然联通和苹果已进行了深度磋商,但中移动仍表示自己与苹果的谈判还在继续。对于苹果的抢手地位,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联通与移动在iPhone上的竞争,会使苹果得“渔翁之利”。

        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也认为,联通如果要赶在5月17日电信日当天推出3G版iPhone,将不利于其在与苹果的谈判中取得有利地位。但由于苹果品牌和iPhone在市场上的高认可度,3G起步比移动、电信都要晚的联通还是将iPhone作为打响其3G头炮的重磅武器。

        区别于中国移动TD手机机型少、缺少国外品牌机,中国电信CDMA2000至今还未有手机上市的现状,上海联通方面介绍,5月17日,该公司的WCDMA业务将面世,届时,将有34款WCDMA手机和相应的资费套餐一并面世。

        虽然上海联通方面昨天拒绝回答在该公司首批推出的34款WCDMA手机中是否包括iPhone,但从近期该公司进行的3G预热宣传中不难看出,相对丰富的终端选择以及资费等配套服务的完备,将是联通WCDMA业务的最大卖点。

        据介绍,仅在上海,联通今年就将投入60亿元用于网络覆盖。上海联通公司方面透露,业务推出当天,上海联通的WCDMA网络质量将直接达到上行HSUPA,下行HSDPA的3.75G标准。

中国电信昨发生大规模断网

昨日凌晨2时左右,全国各地网民纷纷发帖,称中国电信发生断网事件。对此,中国电信相关人士并未承认,仅表示,若发生断网问题也属于局部线路问题。但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证实,在昨日凌晨,的确监控到电信用户的产生流量发生明显下降。

        “故障应发生在美国,中国电信的美国运营商伙伴那边服务器主干网发生了问题。”

每经记者  任思强

新闻链接

3G功能难三网互通  移动联通“二人转”

  类似当年CDMA手机和GSM手机无法互发短消息的运营商间互联互通问题,在3G时代还会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日前从运营商内部人士处获悉,由于分属不同的3G技术阵营,3GPP2组织内的中国电信3G网CDMA2000一段时间内将无法与3GPP组织所属中国移动3G网TD-SCDMA和中国联通3G网WCDMA实现视频通话等3G功能的互联互通。

        为什么3G网络间不能实现视频通话等功能的互通?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的解释道,原因在于TD、WCDMA基于的都是GSM核心网;而CDMA2000基于的则是ANSI-41核心网,“双方制式不同,所以很难实现功能的互联互通”。

        宋俊德进一步指出,CDMA2000使用的主要是高通公司的技术,TD和WCDMA虽然也使用了部分高通的技术,但3GPP组织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避开高通公司在CDMA标准方面的专利,因此两者在无线接入等重要方面的发展思路都是截然不同的。如果要与CDMA2000实现视频通话等应用,难度是相当大的:“当初实现CDMA手机和GSM手机的互通短信已经花了很长时间,所以要实现图像通讯肯定还会花费更长时间,目前暂时无法完成。”

        电信专家陈金桥透露,在视频通话这样的3G基本功能上,移动电信联通是被要求强制实现互联互通的,因此,“从长远来看,无法互通的问题是会得到解决的”。每经记者  陈未临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