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移动重金扶持TD终端

2009-03-26 01:47:46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TD从试商用到现在,已经接近一周年。

        从一年前推出那则具有用户培育意义的广告,到3天前正式将该项业务纳入上市公司,中国移动的TD业务完成了从试商用到完全市场化运营的过渡。然而,从当前仅仅22.6万名的用户数量来看,3G正式发牌前已上马的TD,并没能在中国移动的运作下先发制人。手机选择太少、资费不够优惠、终端缺陷,已成为TD产业链在解决了运营主体缺失这一“先天障碍”后最大的成长难题。

【用户周年】

少数人体验有限乐趣

        陈忠是上海移动首批TD用户之一。去年4月1日,也就是TD试商用第一天,他购买了一部中兴TD的双模手机,并参加了上海移动每月188元的TD套餐。陈忠用TD的目的很明确:一直习惯手机上网,希望获得比GSM网更快的网速。

        据陈忠介绍,过去一年,他每天都会用自己的TD手机上网,因为网速“一直比较令人满意,下载一首5M左右的MP3一般只要十几秒的时间”,每月的上网费在100元左右,比GPRS便宜60%。但相比在家用ADSL宽带上网,还是花费不菲。

        虽然TD是3G网络,但陈忠平时很少使用TD手机的视频通话等功能。“主要是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大部分都还在用2G手机,没有条件经常视频通话。”陈忠还介绍,使用TD视频通话,拨号通常要拨四五次才能接通,而且影像好几次都出现了卡壳。

        在陈忠看来,使用不够方便,是造成他身边缺少TD“同好”的主要原因,而手机机型太少、网络覆盖不够,则是大多数2G用户还未选择TD的理由。让陈忠担心的是,随着电信、联通3G业务的上马,尤其是很多水货手机都支持的联通WCDMA,还有多少人会和他一样选择TD?“如果今年还是没什么人用的话,那我可能也要考虑换别的3G手机了”。

        根据中国移动上市公司最新公布的2009年1月份用户数据,今年1月,该公司一次性接纳了从中国移动集团转入的22.6万户TD用户。换句话说,从去年4月1日TD在北京、上海等8个奥运城市试商用到今年1月,9个月间新增TD用户总数仅22.6万,平均每月新增不到3万户。而该公司最新公布的2月份用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TD用户数量为26.8万,一个月增长为4.2万,增速略高于去年。

【运营商周年】

中移动出资支持研发

        4月1日起,中国移动的TD业务将正式迈入商用阶段。为了实现用户数量的大幅增长,激发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巨头开发TD终端的热情,中国移动继加入TD产业联盟、发布“G3”品牌标识之后,又于近日启动了“TD-SCDMA终端专项激励资金联合研发项目”招标,宣布将出资超过6亿元,以1:1的出资比例支持中标厂商的TD研发和生产。

        根据中国移动招标采购网发布的招标公告,中国移动将对“旗舰宽带互联网手机”和“低价3G手机”两个项目进行招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在招标中特别要求手机厂商和芯片厂商联合投标,并规定旗舰宽带互联网手机项目的投标主体为手机生产企业,低价3G手机项目的投标主体为芯片方案厂商。

        对于中国移动做出上述安排的用意,相关终端商人士指出,高端手机毛利较高,手机厂商需要在多方面进行控制,在芯片性能较好、平台稳定的基础上加强外观设计,品牌知名度对于消费者认知具有重要的作用;而对于低端3G手机来说,芯片厂商及相关元器件成本占手机总成本的比重较大,对手机价格有较强的控制能力,手机厂商的发挥余地较小。

        在发给企业的招标书中,中国移动还要求竞标旗舰宽带互联网手机的厂商必须符合“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期间,在中国内地正式销售的售价高于2500元的机型,累计完成15万部以上的销量”这一条件。

        业内普遍认为,旗舰宽带互联网手机项目是中国移动向全球手机巨头参与TD终端研发发出的积极信号。从目前情况看,诺基亚、三星、LG、索尼爱立信等公司都符合上述条件,但国内只有宇龙酷派一家。低价3G手机项目将是国内手机厂商的盛宴,中兴、华为、联想、海信等主力品牌将获得更多的中标机会。

        记者了解到,目前展讯、天碁(T3G)、重邮信科、联芯科技等TD芯片商和中兴、宇龙酷派、三星、LG等手机厂商都在积极筹备此次的竞标,但具体哪家芯片商将和哪家终端商形成“竞标共同体”,上述厂商均表示还没有最终决定。据天碁内部人士透露,芯片商此次与终端商合作,还是会以原先的合作伙伴关系为基础。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