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盘仍有上冲动能 持股观望

2009-03-25 01:49:4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昨日A股早盘受美股狂涨带动大幅高开,但收盘仅小涨,沪综指收涨0.56%报2338点,深综指涨0.64%报774点。

        最近两周,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连连出招救市,全球股市因此大涨。这次美国新出的公私合营除毒计划万不可从字面理解,因美国官方出资额最终或达九成以上,私人出资十分有限。由于是政府出大头,所以该计划同样会引发通胀预期。对于A股中的资源类股,投资者日后仍可适当关注,但应注意两点,一为万不可再去追高,二为密切跟踪美国下一步计划。A股消息面继续偏暖,国务院发布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其中提到了“维护股票市场稳定”。老股民应知道,这是明显的利好。然而市场在内外利好夹击下似乎走得不太流畅,着实令人头晕。

        笔者认为,A股走势迟滞这一表面现象反映的可能是市场的矛盾心态,因当前许多板块上涨是建立在经济复苏预期之上的,而复苏预期和复苏事实不能完全等同,所以当某些个股涨得过高时,持股者心态就很不稳。这种现象在有色金属期货及有色金属个股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即使黄金期货和黄金股这种确定性更强的东西也有这种迹象。当前的市场一方面在讨论通缩,另一方面却在讨论通胀,只是在某个时候更侧重于通缩,在另一时候又更注意通胀,于是金价便上下起伏。总之,当前市场心态确实有点混乱,经济形势也没人遇见过,所以难免对前景感到茫然,即使是最资深的经济学家,恐怕也会感到茫然。

        笔者对本轮上涨行情也感到困惑。从基本面看,似乎较矛盾,当前经济刺激力度极大,股市自当受益,但我们的经济刺激计划只能部分弥补出口下滑影响,如果未来出口进一步下滑,我们侧重于投资的手法就不一定长久有效而且还有隐患。

        我国经济存在结构性问题,外部形势不佳实际上有倒逼功能,能促使我国经济转型,但这要建立在正确预测的前提下。如果我们认定美国危机仅持续一两年,那么这种倒逼机制非但不一定有用,反可能进一步加剧我们的结构性问题,比如我们投资比重或变得更大。美国经济危机持续时间到底长不长,这不易回答,但至少我们远没有充足理由就只认定一个理。

        从技术面来看,也有矛盾。A股连6124点至1665点最弱势的三分之一反弹(3151点)也没到,形态“很不充分”,再多涨些也符合图形要求。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历史上A股大跌后首波反弹又极少有超过五个月的案例,而当前正运行于反弹第五个月。或许我们只能折衷一下,即A股处于大B浪反弹。但该大B浪会有几波,当前只处于第一波,近期就在寻找高点,然后是调整,然后才是真正的大反弹。表现在股指上,很可能呈现一整年宽幅震荡的弱趋势走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