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统计局:钢价降幅趋缓铁矿石价格微降0.5%

2009-03-25 01:49:40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20日我国主要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情况。此次统计的比较基期为3月10日。数据显示,扩张性政策对一系列相关工业产品的拉动作用明显。

        3月20日的数据显示,钢材价格虽然仍维持3月上旬的回落趋势,但降幅已经明显缩小。其中,普通大型、中型和小型钢材价格分别下降2.5%、2.3%和3.6%,线材价格下降4.5%。

        此外,炼钢用铁矿石价格降幅大幅放缓。3月10日,该产品价格比2月底下降了15.3%,但3月20日炼钢用铁矿石价格仅出现0.5%的微弱降幅。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上述价格变化反映了我国扩张性政策对于上游工业产品较强的刺激作用。

        华泰证券昨日发布报告表示,在国外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国内需求启动对于钢铁行业尤为重要。在我国基建投资项目启动、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措施的带动下,对钢铁有大量需求的工程机械、汽车等行业的后期销售情况,可能会有所好转。

        但华泰证券同样指出,由于目前第二产业的用电量尚未出现回升势头,并且房地产市场未来仍然预期低迷,因此国内经济回暖的基础尚不稳固。这可能会造成钢铁行业目前刚刚消化的库存出现再度堆积。进入第二季度后,钢材需求将环比上升,但上升幅度并不乐观,钢铁行业有可能开始第二轮去库存化。

        此外,铝的价格波动也反映了一段时间以来其下游产业(包括家电及包装行业)去库存化进程已经显现效果。3月20日数据显示,铝的出厂价格由跌转升,增长2.0%。

        摩根大通近日报告表示,我国铝行业的市场在年后有所改善。近期来的铝价上溢,受到中国国内需求较为强劲和政府大规模买入的影响。中国国家储备局在今年1月和2月分别大规模购买了29万吨和30万吨铝。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