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月份铁路电煤运输量接近顶峰

2009-03-25 01:49:40

张曙光说,铁路运输是国民经济的一个晴雨表,因为铁路承担的运输主要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那么这次金融危机对我国的经济实体产生的影响必然会反映到铁路运输上来,这是总的趋势。

每经实习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进入3月份以后,电煤日均装车134000车,这又接近我们运输的顶峰时期。”昨日,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如是说。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昨日指出,继今年1、2月份货运下降后,3月份,随着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逐步落实,货物运输特别是煤炭的运输已经明显的上升。“进入3月份以后,电煤日均装车134000车,这又接近我们运输的顶峰时期。”他说。

货运能力调整不大

        张曙光说,铁路运输是国民经济的一个晴雨表,因为铁路承担的运输主要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那么这次金融危机对我国的经济实体产生的影响必然会反映到铁路运输上来,这是总的趋势。

        但是大家知道铁路长期处于供不应求、能力紧张的情况。这次对我们货运主要的影响是在电煤的运输上,其他的方面对我们影响不大。张曙光说,4月1日全国列车实施新的运行图后,铁路充分考虑铁路满足市场需求能力不足的现状,在货物运输的能力调整不大,或者说没有下降。

新图大推动车组

        昨天,铁道部还宣布从4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动车组开行范围明显扩大,新图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345对。

        “新图的实行将缓解部分地区的买票难”,张曙光说。与现运行图相比,新图新增直通旅客列车89对,其中动车组41对、直达特快列车6对、特快列车2对、快速列车9对、普通快车28对、普通客车3对。调整后,客运列车总数达1551对,客运能力增加10.6%以上。

        另外,动车组开行范围扩大,中部和华东地区的动车组开行数量明显增加。新开行动车组列车345对,合武、合宁、石太客运专线增开动车组35对,京沪线增开5对,京广线增开1对。京沪线长编组卧铺动车组由4对增加到8对。此外,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合武、石太两条客运专线即将开通运营,运营时速250公里。

上座率不高在意料之中

        在谈到京沪间已运行的动卧列车上座率不足时,张曙光说,“欧洲列车只有50%~60%的上座率,纯卧铺动车组的开行带有前瞻性,上座率不高也在意料之中”。京沪动卧列车是带有前瞻性的开通,更能体现人性化,这是在中国的一种新旅行方式。“从我们现在投入使用的将近200组动车组运用评估看,无论是社会效应还是铁路自身的经济效益都是很好的,预计到2012年会在所有的客运专线上开行800组以上的动车组。”

        张曙光说,目前动车组列车采用的是最高票价,今后可能采用打折等方式。但目前暂不会在全国推广网络订票、电话订票等售票新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