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联储狂发国债 我央行称继续买

2009-03-24 02:06:06

日前,美联储表示将购买美国政府价值3000亿美元的国债。此举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此举将引发美元信用危机,有可能造成机构抛售美元的局面,进而导致美元大幅贬值。而这也将给我国的巨额外汇储备带来更大的价值缩水风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这是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胡晓炼昨日在为伦敦G20峰会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所作出的表态。 日前,美联储表示将购买美国政府价值3000亿美元的国债。此举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此举将引发美元信用危机,有可能造成机构抛售美元的局面,进而导致美元大幅贬值。而这也将给我国的巨额外汇储备带来更大的价值缩水风险。 愿积极购买“IMF债券” 对此,胡晓炼表示,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但同时将高度关注美国国债资产价值的波动。对于中国外汇储备的安全性,胡晓炼表示:“对美国国债的投资是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对美国国债的安全性、收益性自然很关心。” 胡晓炼昨日亦对美元地位做出表态。她指出,目前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是最主要的国际贸易结算、计价、支付货币,也是各国金融投资的主要货币,中方将注重加强对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的监督。 此外,胡晓炼还表示,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行债券,我国会积极考虑购买。她表示,IMF发行债券是短期内筹集大量资金的途径,中国积极支持IMF的这一筹资方式。 美国大举国债的启迪 对于美联储所动用的刺激经济的极端手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美联储买美国国债的举动可以看到,我国目前的货币政策还要加强灵活性。 他指出,在美联储将实际利率逼近零点时,很多分析人士曾指责美联储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认为如果美国经济未见好转,零利率将使美联储无计可施。“目前我国央行不愿降息的原因之一,便是如果现在就把利率降到很低,未来经济不能如期复苏的话,就没有更好的货币政策了。”郭田勇说,“但事实证明,货币政策的创新总是会有的,这不应该成为迟迟不降息的借口。” 郭田勇指出,在非常时期,我国的货币政策不应一味遵循“课本教条”。“如果我们一味按照所谓的传统理论作茧自缚,那么别的国家出了怪招、奇招,将使我国陷入被动。”郭田勇说。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