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郑眼看盘:上涨基础不牢 再冲高可短线减仓

2009-03-24 02:06:0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消息面继续偏好,人气继续偏旺,沪深股市继续上涨。

        周一收盘,沪综指涨1.95%报2325.48点,回补了前期下跌时的跳空缺口;深综指涨2.26%报769.35点。成交量温和放大,价量关系良好。板块中,地产股、汽车股、资源股表现最好。

        内盘商品期货大涨,带动A股中资源类股高歌猛进,成为股指上升的重要动能。黄金类股全线涨停,不过有色金属股虽也大涨,但已开始高位放量,提示短线已面临反复。

        美股上周五有所回调,但周一亚太股市普涨,其中恒指涨4.78%至5周来最高点。亚太股市不理会美股的原因之一是美国稍后将公布  “清理银行有毒资产计划细节”。

        近期全球股市、商品、债券等均涨,和美国激进的政策有极大关系,拿所谓“清理有毒资产计划”来说,其实就是以全球所有资源为次贷困难者买单,本质是“货币染毒”。不管承不承认,我们近2万亿的外储已经“染毒”。如果我们将全球所有投资者简化成只有持股(或其他资产)和持币这两种人,那么持有染毒货币者的资产必然向持股者转移。

        股票、资源等一方面会因经济复苏预期而上涨,另一方面会仅仅因货币贬值就上涨。当前股票和资源上涨的原因兼具这两者,即  “预期”经济复苏及货币泡沫。不过投资者应注意其中的微妙区别,因经济复苏暂无法证明,而货币泡沫化基本定型。假如复苏预期是正确的,那么形势一片大好,这没什么可说的;可假如复苏预期是错的,那么结局便不妙。

        从美国实际情况看,上周宣布的输血1.15万亿美元是远远不够的,据美国债市大机构PIMCO推测,需3万亿才行。当前美国的情况似乎有点骑虎难下,不排除未来继续扩大印钞规模的可能。如果再砸3万亿仍然不行的话,其后果将不堪设想,而届时市场的反应会和现在完全不同,即不能完全排除掉入流动性陷阱的可能。

        奥巴马当前的手法其实美国早用过,也确实见效过,如格林斯潘以前将泡沫从股市导向楼市。然而注入流动性永远有效吗?这是个困难的论题,不易回答,很难判断。不过从常识来看,我们不妨将注入流动性类比于救命绝招,如果某一救命手段“总是能行”的话,那么世上就没有死人了,因此该“绝招”的有效性显然是值得怀疑的。

        综上所述,基本面实质上是喜忧参半的,虽然近期喜事多了些。笔者对当前形势仅适当乐观。在A股具体操作中,笔者认为沪综指在2404点的关口仍有相当大的阻力,即便冲过,其续涨空间也不见得会很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