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阔别3年 刘永好第4次当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2009-03-24 02:05:40

这是刘永好第4次成为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对于一向以大股东们“分散、对抗、微弱均衡”著称的民生银行来说,刘永好的回归,或许意味着新的平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这是刘永好第4次成为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对于一向以大股东们“分散、对抗、微弱均衡”著称的民生银行来说,刘永好的回归,或许意味着新的平衡。

        昨日,民生银行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董事会换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正式当选董事。股东大会同时通过公司章程的修改,将原条款“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1~2人”修改为“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若干人”。

        昨日晚间的民生银行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董事会议决议公告,刘永好当选为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副董事长扩容

        实际上,民生银行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已显示,股东大会将讨论公司章程的修改,将原条款“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1~2人”修改为  “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若干人”。当时,市场即有猜测,刘永好将重新出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一职。

        历史资料显示,新希望集团为民生银行的发起人之一,刘永好曾连续三届担任该行的副董事长,但在2006年7月第四届董事会改选上,因票数不够而意外落选董事一职。当时取代刘永好出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的是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

        据民生银行2008年半年报显示,由新希望集团公司控制的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和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分别在民生银行持股5.9%和4.75%;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在民生银行持股3.09%。

        自2006年7月以来,虽然新希望及其关联公司名义上是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但在民生银行董事会中只有一个董事席位,由新希望集团的副总裁王航出任。本次换届后,刘永好重新当选为副董事长,他将和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卢志强共同担任副董事长,董事长一职仍由董文标担任。

大股东之争由来已久

        “实际上,民生银行作为我国首家由民营企业发起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股权比较分散、主要股东持股数量接近。虽然不存在一股独大的现象,但外界一直对董事会人员构成比较关注。”一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民生银行2008年半年报显示,其前10大股东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3.29%。

        公开资料显示,刘永好为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最初出资865万元参与民生银行设立,是第一批股金单位的成员。在民生银行最初5年的发展历程中,刘永好及其家族一直不停地收购民生银行股份。民生银行上市前,刘永好及其家族控制公司,曾一度在民生银行持股接近17%。随着民生银行上市,新希望系持股被稀释为11.7%左右,刘永好家族一直持有民生银行股份。

        但在2005年年底,刘永好却突然减持民生银行,其中新希望和南方希望分别减持了民生银行股权比例的1%左右。由于民生银行股权本就比较分散,各大股东间持股比例接近。新希望系的减持,无形中增加了其他股东在民生银行的相对持股程度。直至2006年7月,刘永好落选民生银行董事。

        大股东之间持股比例接近让民生银行的董事会调整激烈。在当时的一次董事会选举中,代表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投资的李宇,最终落选董事而成为监事,刘永好控制的新希望旗下四川南方希望实业作为民生银行第五大股东也仅是派出王航担任董事。令人瞩目的是,第七大股东东方集团派出的张宏伟和第十大股东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派出的卢志强双双成为副董事长兼董事。

人事新变动

        随着本次民生银行董事会人选选举的完成,预计民生银行董事会人选又会出现新的调整。

        目前,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已经确定,将由17名人员构成。其中,股东董事9名: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王玉贵、陈建、黄晞、史玉柱、王航、王军辉;独立董事5名;执行董事3名:董文标、洪崎、梁玉堂。

        同时,在昨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正式宣布,民生银行现任行长王浵世因年龄问题,将不再担任民生银行董事及行长。原常务副行长洪崎将出任行长,他也是新一届董事会的执行董事之一。

同步播报

民生银行:拨备增加不影响2008年利润

每经记者  马超彦  发自北京

        昨天,董文标以超过99%的通过率当选为民生银行第五届执行董事。

        在投票统计的茶歇时间,董文标表示,经过接近4年的调整和改革,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开始,民生银行将会有新一轮的高速增长。

        有测算认为,如果14家上市银行全部达到银监会规定的150%的拨备覆盖率标准,则共计会新增近千亿元的坏账拨备。

        昨日会后,一位行长在与投资者交流时称,2008年拨备计提肯定有所增加,但不会成为利润增长的威胁。

无大幅拨备

        有报道称,银监会拟将要求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由去年底的130%提高到150%,股份制商业银行仍按照150%执行。这样14家上市银行共计新增拨备968亿元。

        金融危机使得中小企业的生存更加艰难,民生银行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股东会上一位持有民生银行200万股的股东心急火燎:2008年民生银行的拨备会否大幅提高?

        在股东大会过后,一位行长十分肯定地表示,民生银行不会大幅拨备计提,虽然量有所增加,但不会对利润构成影响。

        昨日会后,一位行长在与于投资者交流时称,民生银行业绩保持着30%~至40%的增长率。

        去年三季报,民生银行净利润为86.37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知,2008年四季度,其利润水平相比会有所提高。

        “如果2008年业绩提升,又没有大量的拨备计提,按照现在不到5元的股价分析,民生银行价值被低估了。”上述股东表示。

淡马锡不敢减持中行和建行

        近日,淡马锡减持民生银行股份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淡马锡持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民生银行的股份。

        根据规定,境外投资者在中国持有中资银行的股份不能超过两家。淡马锡减持的是民生银行。2004年淡马锡入股民生银行位列第七大股东,3年后淡马锡所持民生银行的4.72亿股份悉数解禁。

        有消息称淡马锡目前已经全部减持了民生银行的股份。

        淡马锡为何放弃民生银行?董文标对此的解释是,淡马锡不敢减持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由于淡马锡持有两家银行的股份太大,且没有全流通,在当前情况下减持的话,对市场影响太大,“想减持也减持不了。”相反淡马锡持有民生银行的股份相对较小。

否认定向增发计划

        上述股东告诉记者,他最担心的是有媒体披露董文标在两会期间透露的定向增发10亿股的事情,如果是非公开发行的话,肯定会对普通股民不利。

        虽然12日民生银行已刊登了澄清公告,不过让他焦心的是此澄清仅仅表示“将会讨论定向增发方式的再融资事宜,具体发行方案尚未确定。”

        很明显,此澄清公告言语模糊。会后这位股东对这个问题一直穷追不舍。知情人士透露,本月25日民生银行将发行总额不超过5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券,已经能够满足资本充足率问题,不需要定向增发融资的计划。

        对于之前的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重磅消息,董文标在股东大会上也予以否认。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