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高管秀降薪 演出开始不见掌声

2009-03-24 02:05:19

每经记者  凌建平

        去年,金融圈最大的娱乐事件是一个个金融高管和国际接轨的高价年薪;而今年,主旋律变了,高管们不约而同地演起了降薪秀。

        去年的年薪冠军马明哲早早就秀出自己“零年薪”的看点;交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交行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主动”提出在2007年薪酬的基础上减薪10%;可能成为今年金融业年薪冠军的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也表示,自己“主动”要求2008年的薪酬比2007年低。在宣布降薪的同时,他们再三强调的是,他们领导的公司业绩是增长的。言下之意,如果拿得比去年多也是应该的。

        在金融危机下,高管降薪似乎成了讨价还价的小菜场,成了一场公关形象“秀”——要体现有责任,就“主动”少拿点。但也不是谁都认这个理:在香港上市的中保国际,去年巨亏近3亿港币,被标准普尔放入了负面观察名单,但其高管照样笑纳超过300万港币的高薪。

        这些金融高管心里都明白,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高管薪酬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财政部也早早打了预防针,发布了《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80万被认为是金融机构高管薪水的“涨停板”。但是,高管降薪10%到30%,并没有体现他们的合理薪酬。在中国,只要银行和银监会在,银行家们不必“管理”就能坐收渔夫之利。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他们已经降过的薪酬仍然属于高薪,这个高薪与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股民的贡献并不完全匹配。所以,金融高管的“主动”降薪也只能是一场“秀”。

        首先,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银行业能够保持正增长并“跑赢大市”,不是中国的银行行长们管理水平比花旗的高管高,而恰恰是在中国的金融体制下,有巨大息差这个最大最可靠的利润奶牛,只要做大规模,盈利自然来。刚披露的交通银行和深发展的年报显示,2008年,交通银行净利息收入达658.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10%,而深发展息差收入更是增长31%。

        第二,金融危机的到来,让我们必须重新定位银行家的薪酬问题。中国的银行体制有相当一部分是从美国学来的,这直接导致了某些银行家在市场疯狂时脑子发热,认为自己的薪酬应该和美国接轨。但在美国出现金融危机后,银行家的大幅降薪已经成为必然。数据显示,与2007年相比,摩根士丹利运营委员会14位高管2008年的平均收入大幅下降了75%。而其管理委员会35位成员2008年的平均收入也较前一年同期下降了65%。

        那么,中国的金融高管应该拿多少呢?看三组数据就应该有数,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最新的“2008年度深圳地区企业薪酬调查”结果显示,银行业市场营销类平均月薪为5600元,财务类平均月薪为4150元,行政人事类平均月薪为3830元;与此同时,2007年A股上市银行员工人均年收入在6.92万元到36.67万元之间,其中位数为18.66万元。而2008年中国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面对这样的收入数据,金融高管们动辄数百万的收入怎能拿了不手软?

        第三,整个社会对中国金融业安全发展呵护有加,但金融业并没有给国家、社会、股东应有的回报。从贯彻央行和银监会的政策看,相当一部分银行并没有站在正确的一面。去年房地产等行业的宏观调控正如火如荼的时候,某些银行从自身的利益出发,通过理财产品等方式对房地产这个“毒瘤”输血,让房地产发展到目前骑虎难下的境况。当去年下半年开始的金融危机波及中国以后,监管层开始呼吁增加贷款,但这时,某些银行除了对保证盈利的国家投资项目给予贷款保证以外,在其他项目上玩起了贷款的数据游戏。另外,和其他类型国企一样,银行也没有给财政部或者地方财政分红,而作为上市公司的投资者股民,也从来没有得到过哪家银行大方的分红。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今年必然有更多的金融高管拿自己的薪酬作“秀”,如果金融高管没有来自内心的道德约束、没有来自管理部门完善的制度约束,那么,一旦经济环境变好,他们离谱的高薪一定会卷土重来。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