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IBM欲80亿美元夺下“太阳”

2009-03-20 02:17:39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IBM对此次收购估价在65亿美元左右,每股约合10美元。同时,由于此次收购将包括SUN资产负债表中的14亿美元现金,因此IBM最终支付的金额可能在80亿美元左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不仅是惠普这个IBM在高端服务器市场的主要对手,就连主要战场在相对低价的PC服务器的戴尔、思科这样的“次要”竞争者,甚至微软和英特尔这样,在服务器产业链中与IBM不同层级的IT厂商,都在关注近日IBM对SUN的“求婚”事件。

    “单从中国市场的情况来看,如果SUN并入IBM,则IBM在高端(非PC)服务器市场的份额将达到70%左右”,对于IBM被报道正在洽购SUN(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一事,IDC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部高级分析师周震刚做了上述分析。换句话说,一旦这场发生在服务器市场排名分列全球第一和第四的厂商之间的大交易完成,将形成一家高端服务器市场绝对的巨无霸。

    据报道,本周三,业务触角涵盖服务器、存储、软件、咨询服务等诸多领域的IT巨头IBM与硅谷背景的服务器厂商SUN就公司股份受让问题进行了深度谈判。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IBM对此次收购估价在65亿美元左右,每股约合10美元。同时,由于此次收购将包括SUN资产负债表中的14亿美元现金,因此IBM最终支付的金额可能在80亿美元左右。

    据悉,如果收购达成,该笔交易将成为IBM公司历史上金额最大的一次收购。但截至记者发稿前,IBM公司方面对于有关此次收购的一切信息都表示将不予置评。

    IDC数据显示,2008年在服务器市场IBM份额为31.4%,惠普为29.5%,戴尔为11.6%,SUN为10.6%。其中,IBM与SUN的服务器产品都不使用Windows系统,而是在高端产品上使用Unix操作系统或自有的操作系统,并且IBM与SUN的生产线对英特尔CPU的依赖性也较低。相比之下,惠普、戴尔则都主要还是使用Windows系统,并采用英特尔CPU。

    分析指出,如果IBM与SUN合并,双方需要将截然不同的企业文化进行融合。IBM是一家东海岸公司,风格比较保守并且擅长提供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而SUN成长在上世纪80年代硅谷的新式环境下,是主要靠软件工程推动而发展的公司,进行了很多创新。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