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精选

每经网首页 > 每日精选 > 正文

地市楼市连轴转 2月份全国土地成交翻番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3-19 09:00:01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周青(化名)是上海一家中等规模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这几天来,她一直在为是否买地苦恼不已。公司眼下已经没有房地产项目在售,账上有的只是大量现金。再不买地,公司很有可能要坐吃山空。

 而面对价格不断下跌的土地市场,她又没有低位“抄底”土地的勇气:万一楼市的回暖只是“回光返照”,她和她的地产团队岂不陷入资金“土地泥潭”。但是,如果坐视不管,也有可能踏空“行情”。错失“抄底”机会事小,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那就严重了。

 周青的苦恼,并非她一人独有。土地问题让很多开发商的决策者“失眠”。因为,他们在难以下买地决心的同时,另外一些大中型房地产企业,却已悄悄通过公开拍卖,“进账”了多幅土地。

 3月16日,北京首开集团旗下的全资总公司——北京城市开发有限公司在北京昌平区,出资2.1亿连续拍下回龙观区域的两幅土地。之前的2月份,杭州新天地在杭州下城区连取8幅地皮,上海绿地集团在天津蓟县购入近千亩土地。

 中原地产对北京、上海、深圳等12城市的土地成交数据监测的结果显示,2月份土地的成交总量较1月份大幅度增长。由1月份的112幅近484公顷,上升至2月份的162幅927公顷,成交土地总面积上升了近一倍。近期是否“抄底”购入土地成为发展商的最大困惑。

 土地成交激增

 中原地产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在1~2月份新房成交连续大幅激增的大背景下,土地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暖。无论是居住用地、商业用地,还是工业用地,成交量均较1月份大幅增加。

 居住用地的增加幅度最为明显,成交幅数由1月份的15幅,上升至27幅;成交面积由77公顷,大幅飚升至247公顷,增加了近3倍。在居住用地成交量大幅飙升的带领下,工业和商业用地的成交量也有一定幅度的增加。2月份的工业用地成交量达到117幅,比1月份增加了34幅,成交面积更是增加了26.45%,,达到612公顷。商业用地的成交数较1月份也有一定幅度的增加。

 中原地产认为,土地成交量的增加,与政府土地出让价格连续走低有关。根据监测,上述已成交的地块的平均价只有882元/平方米,仅为1月份成交均价的2/3左右。其中,居住用地的成交均价,更是由1月份的每平方米2092元,下跌至1329元/平方米。

 中原地产分析师宋莉说,土地成交价格的下跌,一方面是因为公开拍卖的地块和一月份时有很大不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政府部门在土地连续流标之后,大幅降低了底价。比如,厦门某幅地块去年10月曾经流拍,3月份,上述地块又重新降价3000万元再次挂牌上市。不过,政府部门的主动降价,并未引来发展商的“哄抢”“抄底”。2月份成交的土地中,有超过91%是以底价成交。

 土地成交量的大幅增加,也与部分资金良好的开发商逆势“抄底”有关。宋莉介绍说,目前公开市场的“大买家”几乎都是国资或有国资背景的房地产公司,这些企业的资金实力大多雄厚。手中在售的项目也不多,有足够多的资金用于“抄底”。上海绿地、北京首开、杭州新天地均属于这一类型。

 真正回暖还待时日

 不过,在土地成交量大幅激增的同时,各城市土地新增供应量却出现了大幅的衰减。2月份公开挂牌土地数只有146幅748公顷,1月份的数据则是172幅929公顷。居住用地更是由1月份的31幅共237公顷,锐减至20幅共95公顷。

 中房指数研究院分析师张琪指出,政府供地量的减少,正反映出目前的土地市场还没有真正回暖。而之所以控制土地供应,也与前期土地流标不无关系。根据此前的统计,去年国内土地市场的流标率高达三成以上。由于政府的土地供应减少,居住用地的流标率,已经由1月份的42%,下跌至28%。

 宋莉说,由于房地产界普遍认为,目前的楼市回暖,仅仅只是暂时现象。所以,大部分房地产公司在购买土地时,显得犹豫不决,担心一旦买入,资金就会被套牢。这使得土地市场的真正回暖还有待时日。

 同步播报

 浙江房价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

 据浙江省统计局最新统计,今年2月份浙江房屋销售价格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销售仍然处于低迷状态。

 据统计,1~2月浙江全省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45%,2月份环比下降0.5%,这是房价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

 尽管浙江省商品房销售在去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出现增长,总形势仍不容乐观。1~2月,浙江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0.4%,销售额同比增长21.6%,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下降1.6%,但空置3年以上的商品房面积仍同比增长86.6%。

 浙江房地产投资也延续了去年10月以来大幅回落的态势。1~2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217.6亿元,同比增长1.7%,增幅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11.9和8.1个百分点,比全国增幅略高0.7个百分点。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