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纺织业振兴细则或本周出台 拟退税17%

2009-03-19 01:44:18

每经记者 刘丹 发自北京

    昨日下午在CHIC(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2009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纺织工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细则有望在本周出台。出口退税将调至17%。相关人士表示,中国此举不会引起他国家贸易壁垒。而对于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各地已经现行进行尝试。

    中国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荣明介绍,金融危机确实对今年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招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部分海外日本、美国等展商压缩展位。不过国内很多服装龙头企业强势出击,如“七匹狼”品牌展位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中国羽绒行业的龙头“波司登”则配合其在英国开专卖店之举,主推其男装品牌。

    中国国际贸易常务副会长蒋衡杰指出,目前经济危机下,国家出台《规划》,主要扶持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出路主要是,要有自己的自主品牌,目前很多纺织服装企业将目光放在内销市场。蒋衡杰介绍,今年2月份相关部门在全国各地进行调研了解到,家纺产业集群面临的最大问题集中在企业贷款难、生产成本上升、订单减少三个方面,企业普遍希望国家在企业融资渠道、降低生产成本方面加大政策的落实和扶持力度。

    在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纺织产业振兴规划里,要点包括:出口退税率调高到15%、积极扩大国内消费、开拓农村市场、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淘汰落后产能、东部沿海地区促进产业升级、对中小企业加大信贷和其他金融支持等。据悉,目前很多企业反映企业税负过重,所以,该规划文件极有可能推动出口退税恢复到17%的最高点,将很大程度上提高出口型企业的短期获利。而对于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我国部分地区,如广西等地已经现行进行尝试。

    记者从外经贸相关部门了解,截至目前,3月进出口降幅都小于2月份出口下降25.7%、进口下降24.1%的降幅。但是进出口持续下滑的大趋势并未得到改善,预计3月进出口降幅仍将达到两位数,有可能继续超过15%。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